“险资入粤”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

湾区金融叶麦穗 2023-02-09 11:3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过去一段时间,保险业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不错的成绩。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在2022年广东保险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2022年,“险资入粤”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

刘云海表示,广东银保监局辖内(不含深圳,下同)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2.19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66%。

其中,险资支持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累计投资制造业余额4380亿元。在广东发起设立基础设施类股权投资计划、债权投资计划108个,累计投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余额3396亿元,覆盖公路、港口、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通过不动产债权计划、不动产直接投资、不动产基金等方式,投向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建设、商业办公楼宇等项目,累计投资余额3370亿元。积极投资广东绿色低碳产业,累计投资近1000亿元,助力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支持政府债券发行,累计投资余额2562亿元,平均投资期限在15年以上。

与此同时,险资在助力广东科技强省建设也起到重要作用。创新承保模式和承保手段,推动科技领域相关保险持续发挥效能。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1%。专利保险累计为481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0.3亿元,支持企业有效应对专利纠纷。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投资超300个科创项目,包括核电厂、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型企业,如光大永明战略投资广州半导体独角兽企业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2亿元,人保资本领投广汽埃安A轮10亿元,为近年来国内最大一笔新能源车私募投资。

此外,广东银保监局辖内保险机构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等群体捐赠保险1080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5.19万亿元;为21.58万人次抗疫一线人员提供风险保障950亿元;为5.05万人次客户提供延期缴纳保费服务,涉及保费7.7亿元。鼓励保险机构结合实际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开展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加大对物流、餐饮、零售等困难行业支持力度。旅行社责任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提供风险保障77.37亿元,同比增长13.8%。

(作者:叶麦穗 )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