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新冠疫情何时来、各地为何陆续开展抗体检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南方 plus
2023-02-09 18:54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说,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当前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要重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重点机构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加强从业人员健康保护。

吴尊友:近几个月再出现大规模新冠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刚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多数人已经康复了,在这个时段,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是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所以在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

“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吴尊友说。

教育部: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明确,各地开学准备基本到位,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如无特殊情况,学校一般不提前开学;如无疫情风险,学生一般不延迟返校。

据各地上报情况,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15日开学。高等学校由高校据实错峰合理安排开学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底。

刘培俊说,教育部门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加强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和高校校医院健康驿站的建设,配强专业力量,开展开学前后师生的健康监测,建立全体师生健康台账,跟进做好健康服务。教育部门还会同工信等部门,支持学校按照标准储备充足适用的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口罩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为春季开学做好工作准备。

中疾控: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在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我国的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以来,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当中监测到了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是什么?中疾控专家解读:主要适用三类人群

近日,多地发布通知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什么是抗体检测?陈操解读说,健康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或者接种疫苗后,会在体内留存免疫反应产生的诱导抗新冠病毒的抗体。抗体检测,其实是基于严谨的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的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目的是为了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的特异性抗体水平,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估算全人群的抗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推算人群的感染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血清学调查,也可以获得不同的变异株的交叉保护水平,包括进一步分析免疫持久性。通过系统的血清学的调查,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的支撑和科学依据。

血清学调查主要适用以下几类人群:第一类是未接种疫苗、也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于估算隐性感染水平。第二类就是接种了疫苗但是没有感染,用于估算疫苗接种后的抗体水平。第三类是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产生抗体的持久性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

中疾控:新冠病毒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

吴尊友在2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总体来看,新冠病毒三年来一直持续地在发生变异,呈现出传染性增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致病性减弱的趋势。

吴尊友表示,可以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发病数的比例来看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在2020年,新冠死亡和发病的比例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再看2022年12月份,只有0.08%。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冠病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

“这里面也不排除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抗争,这样的变化趋势还不能总结为新冠变异的规律,因为变异是随机发生的。”吴尊友说,“未来这个病毒会不会变得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从传染性来看,如果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说病毒出现类似于德尔塔病毒或原始毒株的致病性,这种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家长担心没阳过的小孩上学被感染?吴尊友: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那些还没有‘阳’过的孩子或者老人,应该说他们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预防了自己的感染,或者说他们天生的免疫保护力就比较强。”吴尊友在2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说,“不管是哪种原因使他们没有感染,我们可以这样来分析,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感染的风险比较高,这些人都没有发生感染,现在全国大规模流行的高峰期已过,全国范围内感染的风险比较低,他们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吴尊友建议,可以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教育部:中小学开学前一周要每天开展健康自测

刘培俊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后,教育部门将指导中小学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开学返校前一周,要求学生居家每日开展健康自测。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要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健康服务跟进。

刘培俊表示,师生入校时要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要落实中小学校晨检和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建立学生健康的信息电子台账,提高校园疾病监测预警的信息化水平。

同时,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者学习,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不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活动。指导学生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学校还要根据实际需要,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指导和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学生形成并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来源】南方+

【记者】段江含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