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广东省将打造100个以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深圳将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163.5亿元

大湾区早报陈思琦 2023-02-10 11:37

一、政策动态

广东省将打造100个以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年每个市、县(市、区)、省属国有林场至少要建设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全省要打造100个以上以森林公园等为主要载体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有特色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逐步建设成为展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的综合窗口。(南方网)

深圳将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163.5亿元

2月9日,深圳举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深圳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预计此次将为企业缓交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达12.5亿元,减税降费规模约163.5亿元。(深圳特区报)

二、区域经济

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获悉,去年深圳全年新登记商事主体446940户,累计有商事主体393.8万户,同比增长3.52%。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21年常住人口1768.16万人计算,深圳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户数222.7户,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南方+)

春运前33天广铁累计开行列车43277对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月9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次。广东地区到达旅客95.2万人次,同比增加10.6%。其中,广州南站到达旅客27.9万人次,广州站到达旅客7万人次,深圳北站到达旅客15.5万人次。春运前33天(1月7日至2月8日),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4493.4万人次,开行43277对列车,开行列车同比增加4.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7.2%。(广州日报)

2022年中山新增7.5万户个体工商户 增速全省第一

记者从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中山市新增个体工商户75252户,同比增长28.43%,增速位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超过33万户,带动劳动就业80多万人。(南方+)

2022年佛山外贸进出口6637.8亿元 同比增长7.7%

佛山外贸进出口在2021年突破6000亿元关口后,2022年保持强劲韧性,再上新台阶。据海关统计,2022年,佛山外贸进出口6637.8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列珠三角九市第一。外贸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佛山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820.7亿元,增长23.5%,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2.6%,比重较上年提升9.2个百分点。(羊城晚报)

三、金融发展

广东保险业2022年末总资产2.07万亿元 同比增长10.97%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在2022年度广东保险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末,广东保险业总资产2.0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7%。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94亿元,同比增长5.65%,赔付支出1745亿元。(南方财经)

四、科技创新

华为:今年将有多款搭载华为AR-HUD的车型上市 正探索下一代HUD技术

2月9日,首届智能车载光峰会暨CAICV智能车载光显示任务组成立大会在东莞举办。据华为方面介绍,今年将有多款搭载华为AR-HUD的车型陆续上市,华为正探索下一代HUD技术,持续深入研究全息光学元件、光波导、裸眼3D等相关领域,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证券时报)

五、港澳动态

2月20日起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

记者9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便利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从事科研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自2023年2月20日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内地6类人才可以申办往来港澳人才签注,包括杰出人才、科研人才、文教人才、卫健人才、法律人才、其他人才。其中,杰出人才可以申办有效期5年的人才签注,科研、文教、卫健人才可以申办有效期3年的人才签注,法律、其他类人才可以申办有效期1年的人才签注。(新华社)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

陈思琦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科创、区域产业、教育等话题,欢迎交流。VX:sukichen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