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V快评丨为什么广东要实施“百千万工程”?

南方财经报道金宗平 2023-02-13 19:43

为什么广东要实施“百千万工程”?这得要从广东的行政区划说起。翻开地图,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共同组成了我们生活的广东。尽管这一百多个县、一千多个乡镇、两万多个村都在广东,但它们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有些差距还很明显。因此过去人们常说,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

开年定调,擂鼓抢春。广东各地斗志昂扬,策马扬鞭,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拼”出一个“新广东”。

“拼”农业。在惠州的田野间,从育苗场到田头,农技人员为农户们送上专业的备耕指导;在梅州市梅江区长沙镇上罗村,复耕的上百亩撂荒地第一轮耕作40亩地,这几天就被一家合作社“认购”了;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荔园里花开正艳,果农正忙着修建树枝。

“拼”工业。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厨热洗碗机顺德工厂车间里一片忙碌,机械臂自动作业,智能物流车穿梭往返;在惠州市博罗县183宗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在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动力电池“巨头”中创新航的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拼”文旅。作为全省唯一的海岛县,汕头南澳岛从春节至今持续火爆,进岛车辆川流不息;节后的潮州古城依旧游人如织、热度不减,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在“中国兰花第一县”韶关翁源,市民慕名而来,饱览兰花特色小镇风光。

春潮澎湃,激荡气象万千。开往春天的列车鸣笛声已吹响,唯有在奋楫争先中勇往直前,广东百县千镇万村方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壮阔新程。


(作者:金宗平 编辑:丁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