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湛江办高端论坛探索建设“红树林之城”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2-13 09:45

湛江是中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周可莹  广州报道

2月12日-13日,中国(湛江)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高端论坛暨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第三次大会(以下简称“论坛”)在广东湛江召开。

大会围绕 “点‘湛’红树林,拥抱海洋蓝”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交流了“红树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战略、新格局,以推动湛江市“红树林之城”建设和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一级研究员麦康森在会上表示,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代表了杰出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用于缓解气候变化、建立海岸线的韧性,并保护沿海生物多样性和渔业等,而人类是红树林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利用的中心。“期待大家一起携手,共同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奋楫笃行,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红树林湿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了红树林保护修复的基本原则、行动目标和任务安排,通过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提升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湛江作为中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正引领红树林科技创新,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为维护沿海生态安全、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湛江红树林也因此被誉为“世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功范例”,“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成为我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等。

目前,湛江市提出建设“红树林之城”,决心举全市之力把“湛江红树林”打造成生态文明新名片、绿美广东新亮点,助力湛江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后,与会代表赴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站红树林分布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