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学习者王慧文

21Tech杨清清 2023-02-13 19:11

“打造中国OpenAI”。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太忙了现在。”

2月13日上午11时许,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通王慧文的电话时,这位近日持续搅动AI圈的前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在电波那头直言道。

两个小时前,王慧文在社交平台上披露了自己的AI创业细节。对于此刻的他而言,现在的每一秒都是宝贵的。从许多细节亦可以看出他对效率的追求:遇到来电3秒内接通应答,话音未落时迅速判断出对方的意图,并给出答复。

尽管事务繁杂,王慧文依旧语气温润,这是他对外界所释放的善意。事实上,在他今日高调公布的“AI英雄榜”中,字里行间也随处可见这样的谦恭虚己,“我当前不懂AI技术,正在努力学习”、“各位大牛不必为资金忧心,放心施展你的才华,杂事交给我来打理。”

他的行事与言语背后,指向对人工智能的莫大兴趣。“组队拥抱新时代,打造中国OpenAI”也从某种意义而言,成为他AI创业的Slogan。

相较于国内其他的AI创业者,王慧文无疑是高调的,且毫不掩饰自己满溢而出的热情:设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个人出资5000万美元占股25%、75%的股份用以邀请顶级研发人才。而他所透露的“下轮融资已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金”的条件,也非寻常项目可比。

要将之视为一时兴起,恐怕不太客观。“其实他在美团的时候就思考过(AI)这个事情,”一位长期关注创新领域产品的金融圈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该人士看来,王慧文的思考深刻而本质。而在王慧文的字典里,“Think longterm”不仅是拉长思考周期,更是找到长周期里的高权重要素。

对于王慧文而言,当下的AI或许已成为答案之一。“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要出发”,在发出“AI英雄”招募榜的同时,王慧文也道出了自己的心迹。

组队出发

“正在学习人工智能。”在即刻APP的个人介绍中,王慧文如是写道。

王慧文的“学习AI”并非一句虚言。在两天前的周末晚间,他在朋友圈公布了个人的人工智能宣言:“5000万美元,带资入组,不在意岗位、薪资和tittle,求组队。”引起圈内哗然。

有传闻称,王慧文的这条“英雄帖”诞生于一家居酒屋内。彼时,饭局上还有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以及真格基金的两位创始人戴雨森、刘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求证,王慧文的朋友圈确实诞生于这样的场合,诞生于投资人与创业大佬的觥筹交错的电光火石间。

王慧文这条朋友圈之下,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留言。有顶尖技术创业者直言“求加入”,也有投资界人士表达了浓厚的兴趣。“看到决心满满”,有业内人士点赞道。

两天之后,在新一周的周一清晨,王慧文再度抛出AI创业细节,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周末饭局上的发布并非王慧文酒后狂言。在最新的帖子中,王慧文披露了公司名称、个人占股及后续融资进展等内容。

一个细节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王慧文此次披露的公司名“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实则在2018年7月3日便已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目前王慧文作为公司唯一股东持股100%,公司高管包含王慧文及刘敏娟两人。

在此前的三年多时间内,“光年之外”一直蛰伏于众人视界之外。如今,王慧文则让它正式浮出水面。一切的一切,莫过于“组队”二字。

王慧文坦言自己“不差钱”,意在招募业界公认的顶级研发人才,并希望对方“狂热相信AI改变世界”以及“坚定确保AI造福人类”。不过,根据王慧文披露的进展,目前公司只招聘研发人员,其他人员招募需等候下轮融资。

“ChatGPT太疯狂了,”在最初听闻王慧文创业消息后,有业内资深评论人士感慨道,“我看到了财务自由者的任性,老干部对AI的执念。”

而另一位券商行业首席研究专家则感慨道,以王慧文的号召力,愿意给钱的已经排起长队。在该人士看来,王慧文的AI创业“技术团队是核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OpenAI在美国能够以很少的收入支撑很高的估值,获得长久的资金支持,但在国内,很难有拿VC的钱做技术驱动创新的环境。

“在中国创业,不先走场景而走技术驱动,会非常艰难。但我想,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慧文这样的动作才更有价值,也许这正是一个‘产业大佬信仰支撑长期主义且回报未名的科技突破’的case。”该人士指出。

全球科技热点

王慧文的入局,无疑为本已大热的ChatGPT再添了一把柴火。

尽管ChatGPT早在去年年底便已在圈内流传,并引发一众人士“尝鲜”,不过春节过后,其热度丝毫不减。就在上周,随着微软、谷歌相继披露ChatGPT相关产品的最新进展,国内科技大厂也争先恐后地发声。

在美国,自去年年底以来,伴随着一众科技巨头及独角兽裁员消息中,微软与谷歌之间围绕ChatGPT产品的争夺也步入白热化阶段。当地时间2月7日,抢在谷歌推出“类ChatGPT”产品Bard前一天,微软正式推出全新AI搜索引擎必应(Bing)和Edge浏览器,两者正是基于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的语言模型运行。

而在微软宣布推出新版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一天后,必应应用程序人气大涨。根据研究公司data. ai的数据显示,必应应用程序的全球下载量增长了10倍。在美国App Store中,必应在最受欢迎的iPhone免费应用排行榜上攀升至第12位,由此可见全球用户对ChatGPT的热情所在。

此后,2月8日晚间亮相的Bard,则是谷歌作为对抗ChatGPT推出的聊天机器人。按照谷歌的宣传,Bard不仅要如ChatGPT般有问必答,还要更“负责任”——言外之意自然指向了ChatGPT内掺杂的众多虚假信息。

不过,Bard的首次亮相最终以翻车告终,在其短短几秒的展示中,Bard在回复关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问题时,出现了明显的硬伤错误,将系外行星的首张拍摄照片错误地归为前者,而正确答案实为欧洲南方天文台的Very Large Telescope(VLT)。

尽管Bard的大翻车让谷歌股价在两天之内暴跌11.64%、市值狂泻超1000亿美元,成为AI类企业有史以来“最昂贵的错误”,但这也丝毫没有减退国内科技厂商对ChatGPT的热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7日至9日短短三天内,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快手、小米、三六零等一线厂商纷纷抛出ChatGPT类似产品布局情况,部分企业两度甚至几度予以回应。百度在2月7日的披露中更是直言,按照谷歌和微软的发布节奏,其相关产品开放内测的时间表还有可能提前。

尽管目前国内厂商仅仅只是在消息面进行“掰手腕”,但这并不妨碍它们直接从ChatGPT及AIGC受益。在百度披露“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内测时间表的当日,其美股股价大幅上涨12.18%,港股股价大涨15.33%。三六零更是自2月7日起连续三日涨停,股价从当日7.25元的开盘价飙升至9日收盘的9.7元,累计涨幅达到33.79%。

“当前掀起ChatGPT的热潮,但我们认为短期内ChatGPT对市场影响有限,长期来看这些模型甚至在3年以后会退出市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DC中国研究总监卢言霞直言道,“基于ChatGPT可能会诞生一批新创企,但单纯依赖大模型无法为创企提供持续的竞争力。垂直领域的数据、面向场景的模型优化、工程化的解决方案,才是将AI落地的根本,也是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

拉长周期

诚然,ChatGPT背后的AI创业并非坦途,不过创业之难,王慧文早有体知。

作为早期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创业”对于王慧文而言,并不陌生。这个1978年出生、先后创立人人网、来电网、淘房网以及美团网的连续创业者,上一次的美团创业史持续了10年。

在这10年内,王慧文先后带领美团赢下“千团大战”,开创美团外卖、攻下本地生活、抢滩网约车。他充当着王兴的带刀护卫,让美团从五道口的华清嘉园两百人的初创团队,一路壮大超百倍形成今日的超级军团。

在美团尚处巅峰时刻的2020年,王慧文急流勇退,于当年12月18日宣布退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担心人生被惯性主导,怠于熟悉的环境而错过了不同的精彩”。

对于自身,王慧文的评价是,无法很好地处理工作与家庭、健康的关系,亦处理不好业务经营所需要的专注精进与个人散乱不稳定的兴趣之间的关系。他坦言自己是个不热爱管理的人,在美团期间,这样的热爱与“不得不”之间逐日冲撞,给他带来的痛苦也与日俱增。

于是,种种因素叠加下,王慧文选择了抽离。而从个人兴趣点来看,退休之后的王慧文,确实保持了一定的“散乱不稳定”。

2022年,他一度迷上了Web 3.0与加密货币,从4月到11月的时间内连续抛出关于Crypto、Web3相关的思考。几天之前,他考虑孔子“尚古”与原教旨主义之间的关联,近期则发文亲自下场组队人工智能。有人这样评论:“(王慧文)在时间这一头和那一头来回穿梭”。

而这背后,其实是他仍旧保持着对长周期的思考。

“有些短周期里看起来很重要的要素,在长周期里可能完全没有什么影响。”在王慧文官宣退休的前两日,他谈及“Think longterm”如是表达。此后,他也提及“高质量复盘”、“时间的朋友”等话题,用一位金融圈人士的观感来说,王慧文的思考深刻而本质。

拉长周期的底色下,仍归于追逐创新的永恒命题。在近期的解读文章中,科技媒体人程苓峰提及“蓝血贵族”一词。“这是一帮完全自律而自由的人,首先完全自律,才有能力不断迭代,没有尽头般学习和进化,又同时完全自由,脑袋里没有任何条条框框,敢于假设一切、打翻一切。”

在他看来,诸如王慧文这般,便为“蓝血贵族”。目力所及,中国已经有了一群蓝血贵族,“这些人有钱、有闲、有志,自律而自由,他们应该联合在一起。”

不过,对于同样身处AI创业圈的李志飞而言,当前中国版OpenAI已经出现诸多派别,包括巨头派、大佬派、海归/大厂高管派、小创业公司转型派等。在他看来,王慧文无疑属于“大佬派”。

“此派优势不必多说,最大的问题是能做CEO的太多,但未必对大模型有专业中肯的认知,”李志飞直言道,“(他们)大多缺少一位能掌舵做模型的首席科学家,如果大佬不是技术出身,可能还缺一位做工程产品化的CTO。”

作为王慧文发布“英雄帖”的亲历者,李志飞无疑与之交换了想法。至于是否向后者推荐了“首席科学家”,李志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不好透露”,“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无论成败,产业大佬对长期主义的信仰,是为中国科技未来之希望所在。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