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南方 plus
2023-02-13 17:11

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截至2021年,广东共有20个县级市,34个县、3个自治县(共122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如何引导县域差异化发展?“立足各县域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要引导其各展所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将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科学分类,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

艾学峰。艾学峰。

同时,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增强县域造血功能。“通过强化考核,以奖促优,激发各地拿出奋勇争先、赛龙夺锦的劲头,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承接载体,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艾学峰说。

如何凝聚多方力量,构建新型帮扶协作机制?艾学峰介绍,横向帮扶方面,广东将推动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建立县级结对帮扶关系,同时也对惠州、江门、肇庆的12个县(市)参照开展产业协作。同时,强化省对县(市)的纵向帮扶,结合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重点老区苏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组团式帮扶。建立营商环境对口帮扶机制,对标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域营商环境。

此外,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强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艾学峰表示,将把县域作为“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重要战场,在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统筹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项目,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先导作用,积极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新增纳入国家“盘子”,支持更多县域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推动实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支持各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支持政策。

【记者】王佳欣 黄进 彭琳

【来源】南方+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