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百千万工程”丨打造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广东样板”:306个现代产业园撬动产值大跃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13 20:2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陈皮不错,老陈皮对嗓子好。”近日,电视剧《狂飙》带火了素有“植物黄金”之称的新会陈皮,“C位”出镜。

近年来,依托新会陈皮现代产业园,陈皮已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通过打造品牌、延长产业链、数字化赋能,其产业价值不断攀升,产品远销海外。

以新会陈皮为缩影,广东通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传统农业完成向现代农业的“渐变”。截至目前,广东已累计建成30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5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57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集群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全链化融合、绿色化发展的岭南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正初具形态。数据显示,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达3595亿元,其中,二三产业产值超过一半。

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把准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县域经济,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县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

一张陈皮“百亿”身价,三产融合激活县域经济

如何将一只柑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在新会人眼中,新会柑的皮、肉、渣、汁、核俱是一道产业。十多万亩的种植地年产新会柑鲜果12.5万吨,而新会将柑的各部分分门别类搬上流水线,加工成丰富多样的产品,在陈皮的基础上,陈皮茶饮、陈皮黑芝麻丸、陈皮咖啡、陈皮护肤品等衍生品也正快速占领市场,征服年轻消费者。

凭借日益拓展的精深加工链条,新会成功将小小一张陈皮做成了一桩价值百亿级的大生意。2021年,新会陈皮产业企业已超1700家,形成药、食、茶、健和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规模,全产业链总产值亦由2016年的36亿元跃升至145亿元。

除了深加工,广东在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时就有意识将产业链延伸向第三产业。以佛山南海区的华穗耘谷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其二期项目规划了农业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农业旅游区、传统耕读文化体验区、亲子游乐主题体验区、现代智慧农业展示区、兰花主题科普区等多样功能片区,以农业串联起旅游、教育产业。

在广东,类似的产业园不胜枚举。湛江市徐闻菠萝产业园集绿色种植、精深加工、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艺术博览等于一体,汇聚新型经营主体238家;清远市英德市红茶产业园在实现茶叶智能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的基础上,又建成英德红茶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6个,茶旅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形成了产业集聚,并进一步放大了品牌效应。目前,广东各园区已创建农业品牌6373个,广东丝苗米、广东荔枝、梅州柚、徐闻菠萝、翁源兰花等一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被擦亮;2022年,新会陈皮更是问鼎“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TOP100”榜首。

在这个过程中,广东农业生产区划也越来越清晰,茂名、湛江、肇庆、梅州、江门和河源等六市生产了全省过半的稻谷,湛江生产了全省90.4%的菠萝,梅州生产了全省80.8%的柚子……一张独具特色的果蔬粮米地图徐徐绘就。

专家团队进园区  现代农业融入科技元素

在农业特色化日益凸显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被嵌入农业经济各环节。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继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完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每个产业园须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2.5%用于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并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效稳定合作关系,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建立农业科技驿站”。

以新会陈皮现代产业园为例,产业园已与国内30多家科研院所、12家省级以上科研教育单位设立合作平台,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陈皮相关研究院以及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可持续提升。

为了保障科研投入,中央财政资金和省财政预算自2017年以来已分别安排11.4亿元和150亿元补助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撬动地方统筹和社会资本投入约388亿元,撬动比达1:5。

此外,还有一批富有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应运而生。广东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支农促进会,制定了《广东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品手册》,发布金融产品109项,为实施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保障。2022年,仅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对产业园贷款余额已超200亿元。

财政和社会资本的投入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目前,广东正通过加强合作引人才,推动产业园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效稳定合作关系,创新“院地合作”“校地合作”模式,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每个产业园对接3至4个专家团队,吸引科技人才全方位提供科技服务。

在经营环节,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多主体共同参与、相互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已基本建立。

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超5000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5.3万家、15.9万家,建成并运营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26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167个,农业生产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也日益完善。

而在价值实现的销售环节,为确保农产品从田间枝头高效流向厨房餐桌,不少地区已经构建起农业产区为中心、物流节点为支撑、城乡配送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新零售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极大丰富了农产品出村进城方式;供需模式也逐渐从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产供销更趋于一体化。

“广东是农业大省,又是人口大省,农业产量大、消费需求旺盛,集中上市时很容易出现产销错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指出,做好产销对接工作对于全省农业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广东省创建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依托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助力农产品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并率先启动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积极掘金海外,推动现代农业价值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中顺利变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