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即将来华访问,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有望加速落地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3-02-13 22: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北京报道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伊朗总统莱希将于2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莱希总统任内首次访华。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莱希总统将率领一个高级政治经济代表团访华。在三天的访问中,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多项合作文件将被签署。莱希还将出席中伊企业家会议,并与在华伊朗侨民会面。

伊朗总统办公室政治事务副主任穆罕默德·贾姆希迪日前表示,在此次访问中,伊中全面协议的运作机制将最终敲定。“我们正在与中国建立广泛的经济合作,而这些合作的基石是伊中全面合作文件。”他说,执行伊中全面协议的机制最初只是在筹划中,但现在即将被启动,特别是在这次访问期间。

中国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也是中东国家重要的投资来源地。2021年3月,中国和伊朗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包括政治、战略和经济合作。2022年1月,中伊双方宣布启动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有消息称,这项全面合作计划内容极为丰富,涵盖石油、矿业、工业、交通以及农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

中伊加强合作具有现实意义

莱希在2月13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说,在国际秩序新形势下,两国发展方向一致,双边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和稳固。伊朗一如既往地奉行加强伊中双边关系的政策,不会受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影响。“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对外投资有利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我们欢迎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提出的倡议。”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莱希就任伊朗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对中国元首2016年访伊的回访。近年来,中伊关系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签署全面合作计划。预计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有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被落实,这对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巨大的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

吴思科进一步表示,近年来,中东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背景下,中伊加强合作很有现实意义。去年12月,中国领导人对沙特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推动了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发展。中方此次邀请莱希对华访问显示出中国重视同中东各方关系的均衡发展。

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伊关系传统友好,巩固和发展中伊关系是中伊双方共同战略选择。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伊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坚定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汪文斌强调,中方期待同伊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并为增进中东地区国家团结合作、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莱希在文中指出,伊朗政治独立,拥有维护安全、培养人才的能力,生产成本低、能源储量丰富,具有货物过境的地理优势、工业基础设施完善,这些都可以成为加强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因素。

202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保持积极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22年1-8月,中伊双边贸易额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我方出口6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我方进口4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

伊朗加入上合将扩充中伊合作内容

2022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举行,其间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在会议期间,中伊元首举行了双边会面,中方表示愿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协调和合作。

莱希在署名文章中表示,伊朗感谢中国为推动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伊朗愿意在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在工业生产和先进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伊朗同之前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关切,比如阿富汗问题,伊朗加入该组织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第二,在上合组织重点讨论的安全、能源、经济、互联互通议题上,伊朗和其他上合组织国家都有很强的互补性;第三,作为西亚大国,伊朗的加入对于上合组织扩大地区影响力也有重要意义。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为中伊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朱永彪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合作基础,还提供了一个双方参与多边区域合作的新平台,为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加了新的内容。同时,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也使得两国可以在区域平台上深化互联互通、能源等方面的经贸合作。

伊朗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伊朗人口众多,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大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莱希在署名文章中说,“作为人类历史上两个充满活力的文明古国,伊朗和中国通过古丝绸之路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加强了互相之间的联系……如今,中国提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把两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起来。”

莱希表示,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了新的道路。伊朗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构建了一条国际通道,还将对沿线国家的文明和工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吴思科对21记者说,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伊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伊朗在历史上就处于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双方在古代就被这条路紧密地连在一起。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伊朗也做出了积极的响应和支持,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上也取得了进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预计双方也将进一步讨论如何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以往的基础上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