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百千万工程”丨县域振兴博罗样本:广东唯一百强县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2023-02-13 18:16

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惠州报道

新年伊始,博罗县沿东江经济带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机器开足马力、飞速运转,仅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的单晶纳米铜线成批产出,“世界铜王”在这里实现了“点石成金”。

作为县域经济“火车头”,百强县市对带动省(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全国百强县,博罗县在《2022赛迪全国百强县榜单》中排名第81位,是广东唯一上榜的全国百强县。

纵观过往,博罗县已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县,且排名不断上升,由2020年第93名升至2021年的第89名,2022年更攀升至第81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博罗县缘何成为广东全省唯一百强县?为何又能屡次跻身全国百强县榜单?

近年来,博罗县坚持“项目为王 产业强县”,把园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大力推动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积极引导企业入园发展、产业向园区集聚,持续提升县城经济综合竞争力。

广东县域发展禀赋差异较大,发展基础不尽相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读懂博罗县样本,或许对解码广东县域振兴有参考价值。”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分类引导、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发展,以“一县一策”确定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形成优势互补,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3日,在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惠州市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表示,今年博罗县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力争今年GDP突破900亿元、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后年进入全国百强县65位左右,奋力谱写县域振兴新篇章。

构建“一带一圈一区”差异化战略

胡刚介绍,广东作为第一强省,受资源禀赋等客观条件制约,县域之间差异大、总体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弱、内生动力不足,县域GDP仅占全省的12.5%。之所以全国百强县数量少,是因为广东大多数强县均已“撤县设区”。

而博罗县之所以入选全国百强县,也要归功于其诸多自身优势。

博罗是珠三角地区连片开发最大的县,其作为惠州市的下辖县之一,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地处珠三角边缘。该县面积为2858平方千米,比临近的东莞市(2465平方千米)、深圳市(1997平方千米)面积都要大。

有了如此优势,博罗县开始利用临近广深莞等发达城市的优势,成为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北的关键节点。博罗县也因此确立了积极承接深莞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的发展思路。

深圳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博罗已有10年。这些年来,位于博罗县园洲镇的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陆续建成了惠州欣旺达产业园区一、二期项目,并引入了研发功能。2021年,惠州欣旺达产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20.3亿元,延续了强劲增长势头。

近十年来,一宗宗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户博罗,撑起了博罗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博罗初步构建起以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了以铜材料为核心、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博罗目前已有10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引进培育了欣旺达、南亚电子、华通精密等170家龙头企业。

2020年,博罗县重新审视区域发展格局,提出完善构建县域“一带一圈一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战略蓝图。博罗把园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结合惠州市委、市政府打造“3+7”工业园区的部署,集中要素资源,全力打造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大平台,产业发展有了重要载体。

博罗已初步形成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电动车、现代家居和食品预制菜等特色产业群,聚集形成了大中小微企业5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84家。

2022年以来,博罗县共投入15.09亿元,推进千亿级产业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园三区”建设和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全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壮链类优质项目,加快形成头部企业引领产业链集聚的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12月,共81宗项目落户园区,占博罗县新引进项目的79%,计划投资额约346亿元,占比78%。

如今,在博罗沿东江经济带,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开局起势,深圳正威、德国益利素勒等铜产业巨头强势抢滩,台铃、小刀、路商等电动车龙头企业纷纷进驻,铜材料、新能源电动车等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在胡刚看来,博罗县以大项目招商为重点,围绕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产业等向下游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世界500强正威集团等一批标志性大型企业,对整个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乃至博罗县产业提质升级起到了关键作用。

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和持续企稳的工业经济数据相呼应,作为农业大县,博罗的农业经济表现同样亮眼。

在博罗柏塘镇坳头村,每到周末,总有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游客亲近自然,体验农事。在博罗县泰美镇,1500名员工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上赶工生产,目前该基地已吸引31家企业进驻、16家企业投产,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大厨房”。

乡村振兴成为博罗县产业发展的另一个突破口。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博罗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坚持“美线强点、连点成片、以片带面”的发展思路,先后启动了环罗浮山、百里茶香、东江画廊、东纵精神和五谷丰登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环罗浮山”“东江画廊”“百里茶香”“东纵精神”“五谷丰登”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岭南地区的农业大县,博罗不断推动传统农业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落户博罗县泰美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下称“基地项目”),成为博罗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之一。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大粮库”“大厨房”“大市场”“大农场”“大数据平台”的基地项目占地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

博罗县立足农业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园建设,博罗正加快构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建设格局。2022年5月,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正式获批立项,建成后预制菜产业年综合产值将达到38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

此前惠州市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谢远区表示,博罗将抓好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做好县域振兴这篇大文章,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2月13日,谢远区进一步介绍,围绕乡村振兴,博罗将实施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建设环罗浮山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及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同时,围绕生态建设,博罗将实施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推动森林提质、绿化提级、林业提效,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广南药和林果种植,拓展“森林+”旅游新业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