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南财快评胡光旗 2023-02-13 15:21

2月13日,广东省举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在大会上表示,广东聚焦县域振兴,将坚持分类施策,引导县域差异化发展,打造争创全国经济强县的“先遣队”;广东将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承接载体,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广东将支持更多县域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支持各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支持政策。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和奋进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本质来讲,高质量发展就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质量发展是再造一个新广东,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以及效率变革的关键一招。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骄人的战绩,经济总量连续34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他经济大省对广东的追赶脚步一刻也未曾停歇,全国上下在经济条线上“比学赶超”的局面已经呈烈火燎原之势,广东必须要正视挑战,苦练内功,更加要善于看到危机,善于“转危为机”。

长期以来,制约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短板在于结构侧而非总量端,区域发展以及城乡建设失衡是制约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的最大桎梏。由于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各类生产与创新要素主要在珠三角核心地带集聚,阻碍了要素在省内各地区的自由流动,降低了要素的使用效率,珠三角核心区的空间承载力已日益弱化,重构国土空间布局已经势在必行;而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以及北部生态区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却在不断弱化,“中心—外围”格局的形成不仅不利于区域和城乡的梯度发展,反而由于“虹吸效应”进一步削弱了这些地区的内生造血能力。同时,区域协调与城乡一体是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的良性系统,一环发展受阻,则整体循环不畅。

在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的思维框架下,我们既要看到广东区域和城乡发展中的问题,但更要看到其光明的未来和前景。

展望未来,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更高水平构建起广东优势互补与城乡区域协调推进的经济布局。一是要继续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升县域经济影响力,依托强有力的县域经济,更好实现连通城乡与实现增长极“由点扩面”的政策意图。二是要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全链条升级以及全环节覆盖,以科技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业基础设施装备和农业增产增效技术为重点,推动广东农业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三是要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国土空间体系。在全省“一盘棋”的思维下,严格按照“三区三线”的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城市县乡的合理布局,形成国土开发有序、资源利用有效、空间承载有力的新格局。四是要不断建立健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利益补偿和输送机制,加快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益的良性局面。

区域协调发展不能离开城乡有机统筹,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强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必将不断塑造独属广东的新动能、新优势。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充分彰显广东继续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构建区域均衡发展新格局的决心与信心。

(作者:胡光旗 编辑:洪晓文)

胡光旗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员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利率走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欢迎交流。微信号:hgq1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