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广州出台“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

南方 plus
2023-02-14 12:08

2月14日,广州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若干措施》又称“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整体上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梳理形成9方面38项具体政策措施。所提政策既能为企业纾困减负,又立足稳增长,同时更重视提质增效。

聚焦解决“急难愁盼”,服务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要千方百计保护好、服务好、培育好。

因此,《若干措施》首先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力求精准有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减轻企业在经营中的负担,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减税降费方面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允许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税额;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同时,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长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经营困难的缴存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延长至 2023年6月30日,缓缴期满后按规定进行补缴。

金融力量是支撑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若干措施》明确,对于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针对市场主体的降本增效,不仅要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还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航空运输业高质量发展,对新开通定期国际、国内货运航线首个运营年最高补贴4000万元、500万元,基地货运航空公司落户补贴标准为1000万元,每家航空公司新注册全货机投放最高补贴1000万元。

用地方面,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力度,严格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制造业重大项目按程序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确保2023年工业仓储用地供应量不少于 815公顷,占年度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不少于26%。

“三驾马车”齐发力,扩大有效需求

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为进一步提振消费,《若干措施》提出要支持企业合理外摆及促销活动,优化促销活动、外摆特色经营、户外广告设置、户外展示等经营行为的管理措施;合理增加消费信贷,适时研究发放政府消费券,在节假日发放文旅专项消费券。

尤其在汽车消费方面,将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活力。同时,继续实施新能源指标直接配置措施,2023年上半年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临时放宽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

今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仍是广州的中心工作之一。广州将通过推进实施广州市支持商业网点建设若干措施,鼓励大型零售商业项目、现代化商贸物流设施等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最高300万元支持。

作为连接供给和需求的纽带,投资一方面有助于扩大需求,另一方面能够优化供给结构与供给质量。

广州将对“十四五”期间本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制定加快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项目奖补额度。争取全年工业投资超 1800 亿元。

加大“五外联动”力度,广州将组织企业参加100场 “粤贸全球”境外展会,走出国门拉订单,并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正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对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出口企业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外资方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对在广州设立的外资新项目和增资项目,按获得省财政利用外资项目奖励的一定比例予以配套支持,并鼓励各区在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另行安排奖励;支持多种形式外商投资,实施市场准入“极简审批”,统筹保障外资用地用电,完善金融支持外资服务,便利跨境投融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为引好用好“外智”,广州将探索建立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对引进的战略科学家、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行“绿色通道+政策定制”服务。优化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及指导目录,制定人才安家补贴指导标准,出台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鼓励全球人才来穗。

同时,支持南沙实施面向港澳人才的特殊支持措施,在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实行更大力度国际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对国际高端人才给予入境、停居留便利;搭建国际人才数据库,允许符合条件的取得内地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汇聚强劲动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前提,在于市场主体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若干措施》强调了要加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力度,对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真金白银”的实惠与支持。

《若干措施》提出,将实施稳产增产奖补政策,支持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同时将加大首合套、首版次奖补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研发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的奖励,最高300万元;符合市目录要求的产品,对同一家企业的同一个装备产品按不超过单台(套)销售价格的30%给予奖励,成套装备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单台设备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成或核心部件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广州还将出台实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挥好300亿元汽车产业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作用,近地化构建 “432”汽车产业园区,提升车规级芯片、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近地化率;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对取得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证书的企业进行最高500万元补助;对本市安全评价检测机构(GLP)、合同研究机构(CRO)、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提供生物医药研发服务进行最高3000万元补助。

为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将对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资金奖励,为了让市场主体能够更好地在广州扎根,广州明确将开展营商环境6.0改革,推出一批含金量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的改革举措,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

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今年广州将加快推动《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同时,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健全和完善清欠工作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源头预防和化解拖欠问题力度;加强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依法高效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组织律师事务所和法律工作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依法维权等服务。

《若干措施》强调,要完善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机制,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一链一策”做好重点产业链精准支持,努力帮助各类重点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服务企业效能年”行动,加大“链主企业”“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

【记者】黄舒旻

【来源】南方+

(编辑:李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