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守攻传|如何在市场波动中求正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3-02-14 09:00

面对市场波动,从实操层面,我们这样做

本期看点:

1.面对市场波动,如何重新调整资产配置方案?

2.建行私人银行如何帮助和陪伴客户应对市场波动?

 

先讲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有一个年轻客户,是金融投资的新人。 2020年资本市场火爆的时候,他跟风投资,在权益资产上押注了大量的资金,前期确实赚了很多钱。但从2021年开始,权益类资产的净值开始大幅缩水,因为客户对市场缺乏了解,不仅赚的钱没保住,还亏了不少,导致这位客户对金融产品失去了信心,不愿意做任何操作了。

 

这位客户的经历,仿佛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面对市场的波动,从实操层面,我们能做什么呢?

01 降低收益预期,转向财富保值

——作为高净值客户,财富增值固然重要,但是保值更加重要。更高的收益往往伴随着更高的风险,市场出现大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若为了多1%的收益,而去承担更多不必要的风险,这种做法并不明智。尤其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客户,在大环境影响而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时期,其实无论哪种投资,都需要承担大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因此建议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将财富保值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在不背离资产配置整体目标的前提下,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行方案调整,将一部分资金转向更稳健的资产类别及产品,虽然预期组合收益可能有所下降,但有助于达到财富保值的目的。

02 选择值得信任的金融机构

——不要因为暂时的收益下滑或者亏损,全盘否定金融机构参与资产配置的必要性,或只以短期回报来判断金融机构的管理能力,应综合考虑金融机构的经营风格、风控体系、专业能力等指标。

建行私人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运用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法,为其量身定制财富规划和资产配置方案。

-资产配置建议书

建行私人银行资产配置服务会从客户的财务状况、财富需求、年龄、风险偏好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结合专业的市场研判,出具一份与客户适配的,包括现有资产状况、以往配置各类产品比例、财富规划与资产配置建议以及资产配置前后综合收益和风险水平比较的资产配置建议书。

-精选产品

在产品方面,我们会构建与客户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组合。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了一些创新,比如推出了长期封闭式的产品,来避免客户追涨杀跌的行为,引入量化策略,还有固收+类的产品,引导客户进行低位的逆向配置等。

—策略观点

我们站在客户的角度,提供宏观市场分析,配置策略、每日思想播报等,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建议和资讯。

-优化投资组合

在跟客户的实际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客户配置的产品有同质化和风险偏好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两个趋向。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专业的力量,根据客户的资产配置目标定期优化投资组合,引导客户们从单一的产品向多元化的配置转变。

 

在过去这段时间里,世界格局不断发生的变化,使得投资市场出现了结构性变化。资管新规的实施,净值化管理时代的到来,也为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革,通过一类产品或单一策略躺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把确定的财富目标放到一个合理的周期里实现,建立正确的认知,选择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和靠谱的合作伙伴,通过财富规划+资产配置缓冲波动带来的冲击,是缓解焦虑、稳住心态、实现目标的最好方式。

 

回到我们开篇提到的那个客户的故事。

后来,我们对这位投资新人的情况进行了评估,给他提出了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调整建议,比如减少投资组合中比例过高的股票多头策略的产品,增加有风险对冲效果的其他策略的产品。并且建议通过定投方式参与权益类产品的投资,避免一次性过多投资到高风险产品中。这位客户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并进行了资产配置调整。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调整后的方案效果更好。后来,他对金融投资态度转变,不再消极了,也成为了建行私人银行的忠实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