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75期)丨《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川能动力及万里石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3-02-14 23:06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快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高耗能行业低碳转型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资源效率对标提升行动,加快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高耗能行业低碳转型。全面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建造,健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供应链。优化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标准,实现资源绿色、高效再利用。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推动建立国际互认的碳计量基标准、碳监测及效果评估机制。建立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标准体系。建立绿色产品消费促进制度,推广绿色生活方式。

2、广东出台《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

2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能源资源利用和碳排放效率持续提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为全省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亨通光电(600487.SH):拟委托亨通慈善基金会向社会捐赠

2月11日,亨通光电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电力特种导线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电力智网科技有限公司,拟以定向捐赠的方式分别向亨通慈善基金会捐赠250万元人民币、80万元、140万元、15万元、15万元,并委托亨通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给吴江区慈善基金会,捐赠款主要用于吴江区慈善基金会注册登记批准业务范围内的所有慈善公益事业。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川能动力(000155.SZ):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2月6日,川能动力公告,公司近日获悉,控股股东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张昌均已被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张昌均同时兼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2、万里石(002785.SZ):董事长胡精沛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2月6日,万里石公告,收到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精沛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3、ST澄星(600078.SH):因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存在错报,收警示函

2月6日,ST澄星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因公司的子公司云南宣威磷电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对电费及系统备用费、水利建设基金等费用的财务核算不规范,导致公司相关定期报告的财务数据存在错报,错报的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4、恒久科技(002808.SZ):董事长一致行动人因违规减持收警示函

2月8日,恒久科技公告称,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孙忠良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公告指出,孙忠良作为恒久科技现任董事长余荣清的一致行动人,存在以下违规情形:2023年1月16日至2023年1月3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恒久科技股票1636800股,占本次减持前所持股份100%,违反了其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作出的“在本人的关联自然人在苏州恒久担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承诺。

江苏监管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5、永安林业(000663.SZ):因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收警示函

2月8日,福建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吴景贤、朱成庆、叶豪、杨延冬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长期股权投资相关问题;该情形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财务数据准确性,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

二、出售全资子公司森源家具相关问题。公司在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31日出现第一笔5984.65万元、第二笔4500万元股权转让尾款未按期收回等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事项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ST广珠(600382.SH):因未将关联关系告知公司、导致公司信披违规,实控人被责令改正

2月6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张坚力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23〕7号》。

经查,广东证监局发现张坚力存在以下违规行为:张坚力作为ST广珠实际控制人,未将与星越地产的关联关系告知ST广珠,导致公司未将星越地产作为关联方予以披露,也未将上述财务资助作为关联交易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的有关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等有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张坚力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7、立昂技术(300603.SZ):因多处内控不完善,被责令改正

2月6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立昂技术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方面

公司在收购杭州沃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大一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未能全面掌握两家子公司具体业务情况,未进行有效的管控和整合。

二、财务核算方面

1.部分项目收入确认时点不准确。2.个别项目收入确认方法不恰当。

三、内部控制方面

1.未对承诺事项实际完成情况保持必要的关注。2.供应商管理相关内控不完善。此外,公司还存在部分业务合同签署不规范、部分信息披露的内部审批流程晚于实际公告时间、个别内幕信息登记表中人员所属单位填报有误等情形。

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规范运作方面存在问题,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新疆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8、央行开出2023年首批反洗钱罚单,两家券商合计被罚款超2700万元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披露2023年首批罚单。据央行披露的行政处罚公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分别被处以罚款1376万元、1388万元,两家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处以罚款。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3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376万元。中信建投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和假名账户等3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388万元。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