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内游戏行业复苏拐点已至?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 2023-02-16 14:04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2游戏产业年会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 广州报道

在从业者的摩肩接踵间,一年一度的游戏产业年会正式落下帷幕。

2月14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支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黄埔文化(广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在广州黄埔举办。

大会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正式对外发布了《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数据上来看,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658.84亿元,同比下降10.33%。游戏用户规模6.64亿,同比下降0.33%。继2021年规模增长明显放缓之后,又出现过去八年来的首次下降。这也意味着,2022年的国内游戏产业已进入存量市场时代,面临着营收和用户整体下行的双重挑战。

但相比2022年负重前行的基调,在疫情影响逐步修复、版号连续数月稳定发放的背景下,如今的游戏行业像是在逐渐卸下肩上的重负,准备在2023年的开端便迈开步子奔跑。

一个清晰的信号是,在大会公布的2023年总体规划中,游戏产业正在被鼓励着进一步开疆扩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在本次大会中,除了对游戏行业提出了守正、精品化、合规经营等方面的常态化要求,也将“科技创新”“数实融合”“游戏工业化”等发掘游戏科技属性的战略优先级大幅提前。

另一方面,据游戏工委方面介绍,今年产业年会的参会人数创下了往年新高。“往年游戏产业年会的报名人数,最多在1500人左右。但今年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700人,实际到会2400人。”张毅君在会后采访中指出。

他认为,任何一个敏感的人都能感知到,正是因为看到了行业向上发展的希望,才会有这么多游戏行业从业者来此寻求新的机遇。

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于变动中洗牌

关于2022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共给出了三点复盘:

一是受到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影响,宏观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减弱;二是行业对市场发展预期不够乐观,信心不足,头部企业立项谨慎、中小企业难获投资,游戏新品上线数量少;三是受国内疫情影响,游戏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发展受限。如经营成本大幅提高、项目储备不足、现金流出现缺口、团队工作效率大幅降低等。

总体来看,2022年的国内游戏产业虽然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营收、用户规模缩减等状况,但游戏产业也选择了在激烈变化中主动洗牌,应运推进了合规建设、游戏出海等正向趋势的发展。

目前,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该年度我国游戏行业的总体运行情况中,张毅君便提到,2022年,行业健康规范水平持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更为深入,防沉迷工作成效显现。

《报告》中指出,自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关于进 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印发以来,批准运营的游戏已实现100%接入防沉迷实名认证系统,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消费额度等大幅减少。

海外市场方面,在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数量有限,“内需”不足的背景下,游戏企业纷纷选择扬帆出海,开拓新的增量市场。

从营收数据来看,2022年的游戏出海业务依旧强劲。我国自研游戏海外市场实销收入为173.46亿美元,在海外市场已连续四年超过每年千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不过,在疫情影响下全球主要游戏市场普遍低迷、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以及海外竞争明显加剧等因素影响,该数据同比2021年下降了3.70%,为四年来首降。

“事实上,国产游戏在海外市场已经过了享受红利的时代,进入了拼品质、拼创新、拼精品的时代。”关于国产游戏出海的发展状况,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在13日的分论坛中坦言。

他指出,在出海方面,过去公司做得更多的是“摘果子”,即签约海外产品直接发行。但考虑到长远发展,公司应更多投入到“种树”这件事上来,在立项阶段就参与到产品开发的过程,帮助CP完成从产品赋能到调优再到精细化的长线运营。

锚定科技创新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大会现场,一位旁听的上市游戏公司员工小雨(化名)告诉21记者,他注意到,本次大会中讨论的议题与往年有一点不同的是,今年的游戏产业将会重点与科技发展相结合。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在大会发言中便提出,游戏产业要在服务科技创新上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游戏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科技攻坚。

21记者注意到,在本届游戏产业年会的分论坛中,“科技共振”“游戏再认知”“游戏工业化”“游戏+”等主题,均是指向游戏与科技创新的共同发展。

关于科技创新的具体布局,杨芳则进一步指出,今年中宣部将实施“网络出版技术创新发展计划”,重点推动虚拟现实、感知交互、游戏引擎、动作捕捉等网络游戏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元宇宙、数字孪生、云游戏等新业态拓展应用。

目前,已有游企在推动“数实融合”方面做出了主动尝试。如腾讯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国家文物局指导下,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机构,通过云游戏等共同打造“数字长城”项目。此外,腾讯还与南航翔翼合作,利用游戏资产制作流程和PCG技术,模拟飞机起飞、着陆、巡航等各个时段的拟真画面和实时动态。

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张巍认为,随着数字与信息化技术的加速发展,今天的电子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游戏产业的“文化”与“科技”属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

此外,《迷你世界》发行制作人刘淏也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产品的生命周期走到第七年之际,运营方面也在探索“数实融合”的更多可能性。除了将餐饮、演唱会等实体场景融入游戏,《迷你世界》也在尝试将自身IP实体化,赋能线下乐园、潮玩等实体产业。

游戏工业化亦是本次大会的重点议题,而提到国内正在走工业化路径的游戏厂商,超大内容体量的开放世界游戏《原神》背后的米哈游,有足够的发言权。在大会中,米哈游总裁刘伟提到,《原神》能在上线2年后,依然保持较高热度,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日益成熟的工业化体系。

所谓的“工业化体系”,指的是在保证“文化价值、创意与创新”的前提下,大批量、稳定生产、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就是要标准统一的前提下,品质可控,流程可控,产量可控。只有实现以上条件,产品才能保证同时做到高品质与高效率这两点。

“如果没有工业化的生产管线,超千人的研发团队很难做出大体量、同等品质的产品出来,我们可能要花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进行一次版本更新,去扩充地图、增加新角色。”刘伟指出,如今米哈游的工业化能力,已经可以把《原神》版本更新稳定维持在6周一次,这也确保了《原神》能持续向玩家高频率、大体量供应优质内容,才有了如今的市场表现力。

行业内也对游戏与科技创新更深层结合可能产生的长远效应寄予厚望。上述业内人士小雨指出,未来的市场中需要更多的游戏来探索科技的可能性,相应也需要更灵活的审批方式来优化版号供给。“希望科技创新的需求能够变成游戏产业中优化供给的一个撬动点。”他说。

复苏拐点已至?

尽管时间点仍处于2023年开端,但从本次创下新高的参会人数和议题众多的分论坛来看,整个游戏产业都在翘首以盼,试图在开年便抓住新的机遇,还有多位未能来赴会的业内人士向21记者发消息询问,大会中是否传来了一些好消息。

总体来看,本届游戏产业年会中确实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文化强国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其中作为内容与科技深度相融的新兴文化业态,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也稳步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市场主体发展不断壮大。”他在发言肯定了游戏产业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同时,在本次产业年会中,国内最大的游戏展会ChinaJoy的召开时间也被正式公布,并展示出了更迫切的展商招募需求。张毅君指出,受疫情影响,2022年的ChinaJoy线下展会其实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今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2023年第二十届ChinaJoy展会正在全面紧张筹备之中,并确定于今年7月28至31日继续在上海浦东举办。”

游戏价值的被肯定,以及重大展会的恢复,都预示着国内游戏产业正在穿越寒冬,迎接新一轮复苏。不过,机遇与风险为一体两面,在行业走向复苏的2023年,游戏企业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正如产业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我国游戏市场正处于存量竞争的时代,如何让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各赛道中脱颖而出,是大部分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存量时代,买量高,获客难。”创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关嵩在产业年会上感慨,用户对游戏的审美与认知都在不断提高,要想成功发行一款游戏,(游戏企业)更应该在产品立项初期就与用户“协同共生”,通过与早期用户的连接,建立产品信任,口口相传,逐渐积累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给产品上线提供更大的声量与曝光。

莉莉丝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欧亚则提到,在2022年调整了整个公司的使命和战略,更新为“为全世界玩家提供超越预期的游戏体验”。“因为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一再教育我们,只有超越预期的游戏才能生存。”

他指出,要做出超越玩家预期的产品,首先要充分理解玩家预期,洞察玩家的本质的需求。此外,要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做出让玩家有新鲜感的题材、画面和玩法。在提升游戏的可玩性方面,则需从搭建好的内容平台以及提升工业化能力入手,并适度降低游玩门槛,最终提升玩家的游玩体验。

在会议中,孙寿山也对游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指出,近年来,游戏主管部门版号发放逐步进入总量调控阶段,众多游戏企业加强自律,积极开展合规建设,游戏产业生态总体处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状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已经开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有坚持内容与技术相融共生,追求技术原始创新、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形态创新、市场模式创新和管理手段创新,才能实现游戏行业的全面创新,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他表示。

(作者:蔡姝越 编辑:诸未静)

蔡姝越

21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国内外游戏行业一切动向,长期追踪版号、出海、元宇宙、电竞、未保等话题。微信:setmeabl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