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搭建兴村富民生态圈,30个“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获授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17 21:2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2月17日,由广东省工商联、乡村振兴局、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办的“党建聚合力 万企促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各地市工商联、商会、企业代表共聚一堂,聚焦“百千万工程”的高质量落地。

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在广州设主会场,在各地级以上市设分会场。据统计,此次会议近600人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超130万人次线上收听收看会议直播。

会议期间,广东对30个首批省级“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进行了授牌,举行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镇村党组织对口共建仪式,并启动了“党建聚合力、万企促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行动仪式,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代表、广发证券党委副书记周锡太宣读了《“党建聚合力、万企促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行动倡议书》。

“再造一个新广东,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各级非公党组织要在‘百千万工程’中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主动参与到这项工程中来。”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致辞表示,对民营企业来说,参与“百千万工程”是责任也是机遇,是挑战更是征程,要抓住难得机遇,以县域经济为重要发力点,努力使乡村的“血管”全面贯通、城镇的“动脉”畅通无阻,县域的“肌体”更加健康,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民营经济瞄定县域建设,万企兴万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此背景下,针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个制约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意义重大。

“‘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有利于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将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有利于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促进乡村振兴。”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认为。他指出,“百千万工程”的关键是“抓好县域经济、县域城镇化、城乡融合”三大重点。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百千万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万企兴万村”是广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行动,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总体进展顺利、势头很好,也将是推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民营企业作为广东省改革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大显身手,与“百千万工程”同频共振、茁壮成长。

以温氏食品集团为例,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40年来以富民兴村的养殖产业牵引县域、镇域经济发展,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4万多户农户合作养殖,2022年户均收入超20万元,农户增收致富取得显著成效。

“民营经济要锚定县域振兴主战场,抢抓机遇投身县域经济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温志芬表示,未来,温氏将继续肩负起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任,扎实推动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

此外,碧桂园也主动参与了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49万人脱贫,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105亿元。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介绍,近年来,碧桂园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创新模式,设立了4家社会企业,以市场化、商业化模式为乡村振兴项目提供服务,所得利润按股权比例返还支持公益项目。

为展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积极成效,发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激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行动,广东省工商联、省乡村振兴局等共同研究决定,授予海大集团雷州市东里镇南美白对虾工厂化育繁养项目等30个帮扶项目为首批省级“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会议期间,对这些项目颁发了牌匾。

各界联动,搭建县域振兴生态圈

会议期间,来自各地市的商会、工商联及民营企业代表介绍了参与县域乡村振兴的经验,其中“合力”成为关键词。除民营企业之外,“百千万工程”的高质量实施亦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协同配合。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集聚民企力量,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医疗帮扶、智力帮扶等模式,形成了‘工商联带动、各方企业联动、帮扶村受益’的工作机制。”珠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珠海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自琴介绍。

近年来,珠海工商联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奔赴对口帮扶的广东茂名和贵州遵义开展结对帮扶,推动16个商协会、16家民营企业与遵义24条村签订共建协议;引导5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和18个党支部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480万元,惠及农户300家,惠及农民600人。

商会也是县域振兴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以广州市茂名商会为例,其现有核心会员企业260家。依托庞大的经济脉络,2016年至2021年,商会带领会员企业植根茂名开展帮扶工作,帮助38村建立电子商务致富超市150个,年均销售额5600万元,平台产生利润返给村级集体积累850万元。

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陈庆南表示,商会坚持“政校行企”合作,聚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茂南区罗非鱼电商平台建设、茂名市“12221”乡村市场体系建设、中国荔枝龙眼产业会议嘉年华活动、2023茂名市迎春“网络年货节”和“云上花市”活动等项目建设,建立了乡村数农商学院,举办“一镇一个直播销售班”,并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手机应用专题培训,极大推动了乡村振兴。

此外,碧桂园等民企也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探索构建公益共同体,带动更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李静透露,目前碧桂园已联系超300家公益共同体伙伴,包括约40家高校、100家企业等,发挥生态圈、朋友圈的力量,带动业主、合作伙伴等共同参与社会责任事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