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起投!最高业绩比较基准5.75%!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重磅上线,要不要买?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2-17 20:10

好消息!

个人养老金可以买理财啦!

近日,中国理财网公布了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一共有7只产品入围。

(来源:中国理财网)

数量虽不多,但信息量却很大:

L份额、一元起购、最短持有360天、业绩比较基准最高5.75%.....

听着是不是有点晕?别着急,本期3分钟帮你快速搞懂。

一、个人养老金理财和普通理财产品有何不同?

个人养老金理财,简单的理解,是由符合条件的理财公司发行的,可供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的公募理财产品。

它和普通理财产品相比,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有专属L份额。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若是存续产品,一般会单独设立子份额,并统一命名为L份额(新发产品可能会选择暂不设立)。

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和原有普通份额区分开来。

但投资策略上,两类份额并没有啥不同,是统一进行投资运作管理的。

第二、享受国家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

个人养老金目前可以享受每年12000元的最高税优额度。

根据测算,年收入超过6万元的参加人,每年如果顶格缴纳12000元个人养老金,对应不同的个税税率,可省税360元至5400元不等。

个人养老金理财正是个人养老金规定可以购买的金融产品类型之一。

第三、有费率优惠。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在销售费、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上一般都设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以首批入围的某产品为例。

其宣传资料上提到,免收销售服务费及超额业绩报酬,管理费也降为5BP。

第四、投资门槛低。

个人养老金理财主打的是养老和普惠属性,因而大多数产品都是1元起投。

这对年轻人就很友好了,可以从自身养老需求出发,长期小额投资以积累养老储备。

二、首批入围的7只产品收益风险情况如何?

说完了个人养老金理财的特点,我们再来看看首批7只入围产品的具体情况。

这当中,有5只为新发产品, 2只为存续产品。

2只存续产品均设置了L份额,而5只新发产品中有4只暂未设置L份额。

(1)运作模式上,它们均为开放式净值型,即产品的单位净值会随着市场变化而产生一定的波动。

如此,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就要依据产品单位净值来计算。

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设A在T日(工作日)持有净值为1的某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不考虑交易费用),那么到了T+1日(工作日):

  • 若产品净值变为1.2,A当日账面收益率=(1.2-1)/1=20%;

  • 若产品净值变为0.9, A当日账面收益率=(0.9-1)/1=-10%。

(2)持有期上,这7只产品都设有“最短持有期限”,从360天到1095天不等。

说到这里,想要购买的小伙伴要特别注意了。

购买上述产品后,在规定的最短持有期内是不能卖出的,只有超出最短持有期后才可以卖出。

这么做的目的是要保持产品规模上的相对稳定,让产品能配置更多长久期的资产,以博得相对高的收益。

(3)风险上,除了工银理财·鑫尊利和农银理财“农银同心·灵动”为中等风险外,其余5只产品风险等级均为中低风险。

对应的,这些产品主要的投资方向是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

即便投资性质定为混合类的 “农银同心·灵动”,其宣传资料上也显示,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来贡献基础收益,再根据市场情况配置权益、衍生资产等。

可见, 7只产品整体上走的仍是稳健路线。

(4)收益上,首批产品的年化业绩比较基准在3.65%~5.75%之间。

业绩比较基准不是预期收益率。

它是在考虑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市场环境等因素后测算出来的。

一般来讲,期限越长、风险等级越高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也会越高。

此次业绩比较基准上限给到5.75%的产品,最短持有期达到1080天,且是两只中等风险产品中的一只。

三、适合什么人投?

敲黑板时间!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虽然是经过严格把关才入选的,但本质上仍是理财产品。

  • 一来,遇到市场行情不佳的时候,仍有短期亏本的可能。

  • 二来,从首批入围产品来看,个人养老金理财会兼顾收益和稳健,因而超越市场获得较高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下来,它就比较适合有养老规划,对风险有一定认知,但却不愿意为了高收益承受太大波动的投资者。

......

好了,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知识暂时就介绍到这里,你弄懂了吗?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