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2022年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 还有这一功能成功投产

21金融街唐婧 2023-02-17 12: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又有新动态。

2月15日,中国银行发布2022年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2022年四季度CRI指数为344,较上季度上升5点,超出预测值2点。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是中国银行独立研发编制的、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使用的活跃程度、从侧面体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指示性指数。该指数由"出、转、回"三个部分组成,分别跟踪人民币在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及跨境回流三个关键环节的使用活跃程度。

人民币跨境使用呈现四大特点

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继续保持上升势头,2022年全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中国跨境经贸与人民币跨境使用相互促进。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历史首次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7.7%,中国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跨境经贸的发展,促进了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扩大,全年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规模接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37%,显著高于同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整体增速,货物贸易成为拉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增长最突出的贡献因素。

202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加,中国货物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逐季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在规避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方面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体现,有力促进了跨境经贸投资便利化。

二是双向直接投资中的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稳步扩大。2022年中国双向直接投资保持活跃,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3%;对外直接投资9854亿元,增长5.2%,同期双向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长11%,高于中国双向直接投资整体增速,人民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双向直接投资载体货币。

三是跨境证券投资人民币结算保持增长。2022年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商品及金融期货期权品种进一步增加,“互换通”将择机推向市场,这些举措对证券投资项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带来长期利好,全年证券投资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超过2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1%。

四是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更加活跃。2022年全年,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发生的人民币客户汇款规模增长5.4%,高于全球人民币汇款整体增速。不少热点地区人民币跨境汇款总量增长较快,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汇款量增长39.8%,RCEP域内国家人民币跨境汇款量增长9.9%。中国与这些地区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带动上述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快速上升。

成功投产CIPS支付透镜服务功能

另一个新动态是,近日,在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跨境清算公司)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成功投产CIPS支付透镜服务功能。

而就在不久前的1月,兴业银行亦宣布,在跨境清算公司支持下,首批上线CIPS支付透镜服务功能,并为中兴通讯、象屿集团、天合光能、中林实业等多家知名企业上线支付透镜服务,助力企业跨境支付更加高效、透明。

据悉,支付透镜是跨境清算公司在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基础上新增的服务功能,可为金融机构、跨境业务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增值服务。支付透镜服务通过业务发起、状态反馈、状态查询等功能,帮助市场主体实时掌握汇款最新处理情况,提高跨境支付透明度。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的一大亮点就是“让企业、银行等跨境支付主体及时跟踪支付状态变化,使每一笔跨境人民币支付过程像使用透视镜一样可以清晰看见。”

中国银行还表示,其分支机构覆盖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在人民币国际化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在跨境领域运用,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部署和使用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

(作者:唐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