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丨碧桂园构建公益共同体,帮扶特色产业项目139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17 21:2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一直以来,碧桂园集团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49万人脱贫,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105亿元。”在2月17日举行的“党建聚合力 万企促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会议上,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亮出了集团促进乡村振兴的成绩单。

李静介绍,通过建强企业党委,碧桂园集团成功打造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据了解,集团党委下设党组织1000多个,党员近3万名,将支部建在11个乡村振兴项目部上,与241个对接帮扶村党建共建,培训乡村振兴干部100多万人次,组建乡村党员服务队102支、服务覆盖近2万人次。

数据显示,碧桂园共计参与广东、海南等108个美丽乡村建设,惠及28.43万人次。在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方面,集团累计帮扶全国特色产业项目139个,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3253.4万元,联动农户近4.7万人。

碧桂园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创新模式,设立了臻碧乡、国华文旅、惠众小贷、万木齐4家社会企业,以市场化、商业化模式为乡村振兴项目提供服务,所得利润按股权比例返还支持公益项目。李静进一步介绍,以臻碧乡为例,其搭建链接城乡桥梁,助力产品走进社区,目前累计转化帮扶产品超1000款,销售额约5.3亿元,惠及超20万农户;2018年至2022年,产值已达10.6亿元,实现分红超800万元,所获利润分红再投入社会公益和支持社会企业发展。

此外,碧桂园通过构建公益共同体,带动更多力量参与慈善公益,目前已联系超300家公益共同体伙伴,包括约40家高校、100家企业等,充分发挥生态圈、朋友圈的力量,带动业主、合作伙伴等共同参与社会责任事业。

“2023年,我们会继续把乡村振兴作为主业之一。”李静表示,碧桂园将继续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践行大型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