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丨探索“百会帮百镇” ,广州市茂名商会组建86个墟镇级振兴协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17 21:2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2月17日,“党建聚合力 万企促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华茂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南分享了广州市茂名商会参与乡村振兴的成果与经验。

据了解,广州市茂名商会是全国“四好”商会,现有核心会员企业260家。依托强大的企业脉络,商会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陈庆南介绍,2016年至2021年,商会带领会员企业帮助38村建立电子商务致富超市150个,年均销售额5600万元,平台利润返给村级集体累计850万元。

此外,2021年9月,商会先后与茂名市白石、曹江等14个乡镇展开合作,探索“万企兴万村、百会帮百镇”实现形式,推进“云上茂名墟”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组建86个茂名墟镇级乡村产业振兴协会,带动1500多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职业经理人走向联合共同发展。仅2023年春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云上茂名墟”平台便促进农产品销售达3845万元。

陈庆南将商会参与“百千万工程”成绩的秘诀归结为三条。首先,抓党建引领,促进会员企业融入乡村振兴。陈庆南表示,商会精准把握企业发展战略与服务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商会企业党组织的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会镇帮扶试点工作,发动企业员工参与消费帮扶、支农捐款累计540万元。

其次,抓政策引领,促进平台建设融入产业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政策为指引,以服务农民为宗旨,以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为目标。”陈庆南表示,通过打造“万讯七子电商平台”和“云上茂名墟产业互联网平台”,商会推动了平台+公司+基地+农户融合发展,实现数字赋能,拉伸产业链条,促进兴村富民。

最后,抓项目引领,促进商会资源融入乡村建设。近年来,商会坚持“政校行企”合作,聚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茂南区罗非鱼电商平台建设、茂名市“12221”乡村市场体系建设、中国荔枝龙眼产业会议嘉年华活动、2023茂名市迎春“网络年货节”和“云上花市”活动等项目建设,建立乡村数农商学院,举办“一镇一个直播销售班”,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手机应用专题培训等,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可观的平台、人才等资源。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陈庆南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动员组织整个商会,积极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为‘云上茂名墟’早日覆盖岭南大地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