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巡礼之十九 丨五年来标志性合作项目层出不穷,未来如何深化中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3-02-17 20: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中国和厄瓜多尔2月16日确认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团队将继续完成文本法律审核、翻译等后续工作,并履行各自国内程序,争取尽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厄自贸协定可看作中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最大成果之一。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体现了两国扩大贸易的意愿。未来,伴随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生效,可以预见两国进出口商品种类将不断增加,在中国市场将看到更多高品质的厄瓜多尔特色产品。

2018年12月,厄瓜多尔时任总统莫雷诺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两国不断促进“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厄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22年,中厄双边贸易额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较2018年大幅增长近1.3倍。在贸易快速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企赴厄瓜多尔投资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中企在厄瓜多尔工程承包营业额从2020年的约4.8亿美元升至2021年的7.1亿美元。投资涉及的领域日益多元化,涵盖水电、机场、住房、能源、矿业、种植业、渔业等诸多领域。

整体来看,包括中国电建承建的辛克雷水电站、中国路桥承建的曼塔国际机场重建项目、中铁建铜冠承建的米拉多铜矿项目等在内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成为推动中厄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的重要引擎。

展望未来,鉴于两国在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情况,中厄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仍有广阔空间。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探讨新的投融资模式,开展多元化的基建合作,同时可扩展在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助推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厄合作项目涉及多个领域

当地时间2月16日,由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厄瓜多尔保障房项目第3组瓦伦西亚小区顺利交付。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厄瓜多尔住建部部长加布里埃拉出席交付仪式并致辞。

2018 年,厄瓜多尔住建部提出“全民保障房”项目计划,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公益性住房,共分为8组。其中,江苏苏美达集团负责执行第3、4、7组,共建设2093户住宅。

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常鹏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中企参与建设的厄瓜多尔保障房项目深化了中厄两国在民生领域的务实合作。伴随项目建成,有助于改善厄瓜多尔中下阶层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预计可为当地解决近1万人的生活住房问题。

在常鹏飞看来,住房、医院等民生项目贴近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有助于拉近中厄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加深当地民众对中国与中国企业的了解,为两国的友好往来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由苏美达承建的厄瓜多尔保障房 资料图)

除了民生工程,中厄两国围绕能源、矿业等战略性领域展开的合作也颇有亮点。能源方面,中石化集团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企,在石油工程领域与厄瓜多尔当地国家石油公司开展合作,为当地提供油田增产综合服务项目和Tiputini、Sacha钻完井总包等一体化项目服务,助力厄瓜多尔石油产量稳产、增产。矿业方面,由中铁建铜冠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米拉多铜矿项目是厄瓜多尔第一座大型固体矿山开发项目,被厄瓜多尔列为国家战略项目。

米拉多铜矿位于厄瓜多尔东南部的萨莫拉钦奇佩省。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此前实地考察时曾表示:“米拉多铜矿是中厄两国矿业领域互利合作的典范。”

中铁建铜冠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学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米拉多铜矿项目建成投产有助于提振中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他介绍,米拉多铜矿项目由中企完成设计与主要设备制造,二期扩建项目建设计划6月开始。截至2022年年末,一期所有投资已完成。自2019年7月正式投产至2022年年末,累计完成铜金属量约26.39万吨。

除了能源和矿业领域,围绕基础设施这一拉动经济的基础且重要的领域,中厄两国开展了诸多合作项目:2023年1月,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中标厄瓜多尔基多市布恩波—卡尔德隆输水管线项目。2022年12月,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中国路桥联营体承建的厄瓜多尔曼塔国际机场重建项目举行设施移交和启用仪式。2017年5月,中国港湾中标厄瓜多尔波索尔哈(Posorja)深水港项目。2016年11月,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的辛克雷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具有厄瓜多尔“第一工程”之称的辛克雷水电站是中国目前在海外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项目投资总额超20亿美元,装机容量达1500兆瓦。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去年5月实地考察时曾表示,辛克雷水电站是中厄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其建成极大缓解了厄电力短缺局面,助其由电力进口国一举成为电力出口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厄如何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至今近五年。2018年12月,厄瓜多尔时任总统莫雷诺访华。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厄合作开辟新空间,对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表示满意。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金融、民航、农业、刑事司法协助、防灾减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跨大陆、巨型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中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的合作是务实、高效、多元、系统的合作,既有政策层面的交流,也涉及贸易、投资、基建、人文等诸多领域,各领域相互促进,有助于推动双方共同发展,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厄两国在推动“五通”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果。其中,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成果的重要体现。

在张建平看来,未来,伴随中厄自贸协定签署、生效,将进一步释放贸易创造效应、投资增加效应、就业增长效应,两国双边关系有望更加紧密、提质升级,为促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资金融通是推动项目落地、提振贸易与投资的重要一环。中国是厄瓜多尔国际融资的重要来源国之一。2019年11月,厄瓜多尔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拉美国家。2022年2月,中方表态愿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与厄方就融资债务等金融合作问题进行友好协商,帮助厄方更好应对卫生危机以及在后疫情时代促进可持续发展。2022年9月,中厄双方达成新的债务重组协议。根据新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延长厄瓜多尔政府贷款的还款期限,从而减轻厄政府的债务负担。

展望未来,中厄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有何空间?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谢文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势互补是中厄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之一,未来深化合作需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厄方的改革与政策调整,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的特许经营改革。巴西、智利等其他拉美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产权明确、责权清晰是成功实施特许经营的重要因素。二是着力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厄方的投资需求较大,但融资难长期制约着其项目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进一步凝聚双方的合作共识,尤其是政治、社会、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5方面的共识,这5方面的共识程度越高,合作质量和效率就会越高、效果会更好。

具体来看,金融合作是值得进一步挖掘的重点领域之一。厄瓜多尔2000年正式实施经济美元化政策,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出口收入是其重要美元来源之一,直接影响该国经济、财政与民生。“伴随厄瓜多尔与中国、亚太地区合作日益紧密,中厄双方可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双边合作的议题。”谢文泽指出。

此外,石油业是厄瓜多尔第一大经济支柱。当前,厄瓜多尔政府提出到2025年石油日产量翻番的目标,石油工程服务行业的市场前景或较乐观。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