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 深圳前海锚定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前海观察陈思琦 2023-02-18 15: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 深圳报道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势必在新时期进一步增强对港商的吸引力,香港企业可通过投资前海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

在香港与内地“通关”后深圳前海首次赴港举行的宣传推介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严刚表示,前海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持续发展繁荣、为港深深度融合和大湾区全面建设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将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

《纲要》发布四年来,深圳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正加速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香港融入国家发展首选地、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及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数据显示,2022年前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948.7亿元、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占深圳的53.5%、广东的21%。2022年1-12月,前海合作区(120.56平方公里)实际使用港资56.08亿美元,新注册港资企业729家,新孵化港澳创业团队53家。

为吸引更大规模的港资、外资布局前海,“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应运而生。未来,前海将招引培育金融、商贸物流等8类全球服务商,建设风投创投、融资租赁、天然气贸易、跨境电商等首批六大集聚区,全力打造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建设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优质港资、外资齐至

“前海是深港协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不仅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还有雄厚的产业及人才优势,同时还是国家级政策高地,对港企倍数扶持,吸引着企业投资布局。”

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22前海全球招商大会上,云豹智能创始人兼CEO萧启阳表达了对深圳前海发展前景的看好。福布斯中国近日推出的新生代“独角兽”榜单显示,深圳新晋上榜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达13家,其中2家来自前海,云豹智能榜上有名。

更值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前海新落户招商金控、山能租赁等总部项目,新落地3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61家布局前海,占比72.2%。

优质港资、外资企业“用脚投票”的背后,德勤中国2021年12月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显示,通过13个维度综合评价,前海已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锚定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优质营商环境,前海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2022年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80项,累计765项。截至目前,累计7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选,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位列“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第一,“金融资产审查AI智能服务平台”获评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去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入选。

此外,最高法、海关总署、财政部、人社部等相继出台专项政策,前海在域外法适用、深港通关便利、所得税优惠、职业资格互认等领域均实现突破。

曾有专家评价前海为深港合作“桥头堡”,可为香港服务业进军内地市场提供试水平台,助其克服“水土不服”。为加快打造香港融入国家发展首选地,前海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主动对接香港“八大中心”及北部都会区建设,深化金融、航运、贸易等13个领域合作,前海国际金融城、国际法务区、国际人才港、青年梦工场等建设均取得新进展。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深港首次联动发布风投创投十八条措施,有效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表示,香港将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发债、本外币资金池、股权投资、资产转让以及自由贸易账户等“六个跨境”金融合作。

截至目前,前海FT账户跨境收支达3933亿元,国际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239家,港资外资占比1/3。2022年,前海实际使用外资占深圳的53.5%、广东的21%,实际使用港资56.08亿美元,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

1月28日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透露,新一轮前海总规和金融、交通等专项政策将争取于今年落地,同时将联合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出台知识产权16条措施。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主要工作项目表显示,《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已列入继续审议项目。

综合来看,前海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吸引港资、外资布局,将迎来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锚定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回顾《纲要》对前海的定位,现代服务业无疑是最核心的考量要素,要求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联动香港构建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简称《前海方案》)则给出更具体的路线图,要求到2025年实现“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突出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到2035年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协同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在此背景下,前海于去年11月重磅发布“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积极招引、培育细分领域全球前50、国内前20的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信息服务等八类全球服务商,形成以世界500强总部企业为支柱、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主体的全球服务商集群。

同时,前海发力建设风投创投、融资租赁、天然气贸易、跨境电商等首批六大集聚区。其中,风投创投集聚区已入驻渣打、惠理等87家重点机构,天然气贸易集聚区引进华润燃气、中海油等30家龙头企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香港税务学会、澳门税务学会在内的首批30余家全国知名涉税机构也于2月10日集中签约入驻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

为促进产业集聚,前海提出“空间+政策”双支撑。例如,依托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前海将拓展8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团队叠加享受深圳市、南山区和前海政策,涵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推动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实际租金约为市场租金的6.5-7折,区位上毗邻金融城、人才港、国际仲裁大厦等产业集聚区及前海行政服务中心,可为入驻机构带来丰富的客户资源与便利的政务服务。

日前,前海管理局印发《关于服务深港合作鼓励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尤其聚焦“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瞄准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地区总部、境内外上市企业以及金融总部企业等。在前海新注册或新迁入的总部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落户奖励;符合前海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引领作用的企业,可按程序直接认定为总部企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锚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前海提出了“1231”的清晰目标:每年提供产业扶持资金不少于10亿元,产业空间不少于20万平方米,到2025年引进、培育全球服务商300家以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引擎,建设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

陈思琦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科创、区域产业、教育等话题,欢迎交流。VX:sukichen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