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青年访谈录丨王祖蓝:为何选择在大湾区发展?

湾区新青年刘巷,金珊 2023-02-18 18:53

“我们希望现在做的事不是为了我们,而是为了新生代两地艺人的交流去努力。”香港艺人王祖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香港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特别是在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往来交通的便利也促进了香港与内地文娱产业的交流互通。

其中,香港明星“北上”发展近年渐成风潮,陈小春、张智霖、林晓峰等“大湾区哥哥”广受关注和喜爱,港式情怀元素在不少综艺作品中频现,掀起“怀旧港风”流行。与此同时,不少香港娱乐公司也在内地扩大产业布局,落户大湾区,积极拥抱内地娱乐文化市场。

日前,香港知名艺人王祖蓝和既是合作伙伴也是好朋友的海西传媒集团创始人郑斌彪,以及海西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谭彦斐一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

扎根大湾区,发挥文化交流桥梁作用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娱乐文化产业的优势十分明显,粤港澳三地拥有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大湾区是沟通融合香港与内地文化产业的最佳桥梁。

作为香港手工艺创作行政总裁、海西传媒集团联合创始人、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秘书长,王祖蓝携手一大批TVB香港艺人来到大湾区。

“乘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的东风,公司一路发展下来比较顺利。”在进军内地之初,王祖蓝和郑斌彪成立了海西传媒集团,郑斌彪表示,从综艺和脱口秀起家,公司在发展中逐渐拓宽业务范围,布局直播带货、投资体育经济,同一时期在司的签约艺人最高达上百位。

2021年8月,海西传媒集团与香港手工艺创作华南总部正式落户广州,拉开了海西传媒在大湾区的发展布局,他们决心培育高素质、正能量的青年演艺人员,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

郑斌彪认为广州不止拥有经济和人口优势,而且是粤语文化的核心地区,他希望把香港的资源和内地市场进行深度整合,为大湾区文化建设出力。谭彦斐认为大湾区市场以务实著称,希望把学习获得的资源与渠道带入湾区,在这里生根发芽、持续发展。

作为港娱和内娱交集处,大湾区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充满了感情和情怀的地方,王祖蓝表示,大部分湾区观众见证了香港文娱行业的成长。香港艺人跟随国家发展大湾区的契机与发展思路回到广东,更多是希望做好港澳与内地文化交流的桥梁。

培育新生代力量,寄语湾区青年

据王祖蓝介绍,公司启动了明星直播基地产业计划,发展直播电商。他认为,直播和短视频平台能够扶持中小型商家。以直播带货为例,既可以带动农户增收,亦可以帮助观众购买便宜优质的农产品,实现双赢。而在行业内,公司能够提供包括艺人、内容、销售渠道、供应链在内的综合服务,相对来讲更具优势。

活跃在娱乐行业24年的王祖蓝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有着自己的观察与判断。在他看来,近10年娱乐行业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综艺节目和影视平台最为鼎盛的时期,不少优秀的电视节目吸引了众多赞助商的青睐。第二个阶段视频平台兴起,从电视综艺影视转向长视频平台,大量的优质内容作品脱颖而出。第三个阶段是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蓬勃发展,给娱乐行业生态带来了巨大改变,直播带货成为一种受大家关注的新业态。

除了发展直播带货,去年王祖蓝作为金曲推荐人牵线促成芒果TV湖南卫视与香港TVB的合作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为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节目集齐内地与香港多位传奇歌手,唱响经典港乐。创新的节目形式引发观众情感共鸣,搭起了青年交流的文化桥梁,也让一批优秀的年轻艺人进入了观众视线。

王祖蓝表示:“经过多方的努力,我们能够让《声生不息》这样香港与内地融合的节目展示在观众面前。这些都离不开相关的政策支持,如果没有政策扶持,观众们可能就看不到像曾比特、炎明熹这样的年轻优秀艺人。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这类文化交流,我们希望现在做的事不是为了我们,而是为了新生代两地艺人的交流去努力。”

王祖蓝、郑斌彪和谭彦斐选择逐梦大湾区,是大湾区文娱行业蓬勃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交融日趋深入,也将会有更多新一代优秀青年到大湾区奋斗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在大湾区奋斗的年轻人,王祖蓝认为需要鼓励和支持。他认为,身处大湾区的年轻人需要谦虚地学习,以及寻找到适合的搭档和团队。同时,要一步一步更扎实地发展,不要太急功近利。

对此,谭彦斐表示认同,她认为作为年轻人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要气馁、做好自己。“比如艺人并不一定能一炮而红,创业者不一定一创业就能赚钱,你必须得一直往前走,不要气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成功。”

在郑斌彪看来,大湾区居住环境舒适,有国家政策扶持,是一个很好的创业热土,“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和创业的年轻人很幸福。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快乐地生活,努力地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和企业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娱乐行业的建设中,香港与内地文化链接将越来越紧密,结合港娱和内娱元素的融合创新节目也会不断涌现,大湾区文娱产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内  容丨刘巷 金珊(实习生严晗靖 黎蔼慧)

拍摄剪辑丨朱景辉 章启良 梁远浩 肖航 陈思颖(实习生 欧梓锋)

编  辑丨谢珍

审  校丨强燕 胡晓凌

(作者:刘巷,金珊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