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本土首次检出XBB.1.5,加强疫苗接种是关键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3-02-20 13:41

XBB.1.5属于XBB的变异毒株,与XBB毒株相比,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显示,内地首次检测出1例XBB.1.5本土感染者。根据公开资料,XBB.1.5属于XBB的变异毒株,与XBB毒株相比,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开始担忧二次感染XBB1.5。

国内专家们普遍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XBB1.5变异毒株的致病力在增强。但国内著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提醒道,每个个体需要继续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老年人和3岁以上的儿童务必加强免疫接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DBC)则指出,现有的二价疫苗是预防XBB.1.5最好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临床研究及真实世界数据表明,复必泰二价疫苗作为加强剂接种,具有更好的免疫原性和广谱性,能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基于此,复必泰二价疫苗吸引了大批内地居民前往香港接种。根据市场消息,一些香港本地的私营医疗机构已排起长龙,都是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的内地居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复必泰二价疫苗在香港已累计接种超46万剂。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居民赴港接种疫苗,复星健康已开启复必泰二价疫苗赴港接种预约报名,还提供了酒店预订、出行接驳,一站直通等服务。用户只需在复星健康APP或小程序上完成下单并成功预约后,即可前往香港指定医疗机构完成疫苗接种,无需再额外支付其它相关费用。

(作者:季媛媛 编辑:卜羽勤)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