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理宗委员:聚焦制造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南方 plus
2023-02-20 12:22

王理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朱洪波 摄王理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朱洪波 摄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回到家乡,在亲友、村干部及县领导间展开深入调研,节后还通过社交平台及电话等方式请教专家,为撰写提案作准备。全国两会临近,他正加紧完善围绕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多份提案。

今年是王理宗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面对更大的责任,他要求自己站位更高远、看问题更全面、调研更深入和精准。“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一直在琢磨如何在提案中给出更精准的数据、更精确的表达,如何提出更有效的建议。”他说。

服务湾区企业 积极建言献策

最近几个月,王理宗走访多个城市,拜访大量企业,感触最深的是很多企业家都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科技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在“硬科技”方面发力。

1990年到深圳工作,王理宗30余年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时常到各地考察、交流,长期研究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环境。他工作的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在广东范围内服务企业近万家,其中上市公司超300家,行业龙头企业超200家,其中不少是制造业企业,这都为他作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一手信息。

此前,王理宗担任了15年的省政协委员,他不仅就熟悉的经济领域建言献策,也关注社会民生、法治建设等话题,为精准帮扶、大病救助、解决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推进广深两地交通建设等贡献智慧,获评广东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

王理宗专职从事社会组织工作20余年,曾带队走访几十个国家,并与企业家有长期交流,对于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文化差异风险、法律风险等有深入了解。他认为,要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商协会可发挥更重要的价值,作为“民间大使”,帮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对自身难以解决或解决起来成本很高的事情,建议允许、鼓励更多的商协会在国外设立办事机构,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开展国际合作。

更有针对性地调研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王理宗计划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科研,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出一批高水平、有前瞻性思维的科技企业。”他建议,在基础研究方面,要加强实验室的协同,形成开放的实验室体系,同时在更大范围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制造强国离不开人才支撑。他建议建立开放的人才引育体系,通过设立更多“中国版诺贝尔奖”吸引人才,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激发个人创造性、主动性更好地结合。

王理宗祖籍在广东省和平县,出生、成长在江西省定南县,长期关注乡村。围绕乡村振兴话题,他希望做更多调研、掌握更多数据。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产业兴旺要做到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王理宗调研发现,乡村的土地流转过程中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建议多措并举提升土地流转效率,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不同地区的乡村振兴之路是有区别的,我要研究得更深入、更全面,争取提出更有效的建议,实实在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王理宗表示,全国政协委员要为国担责、为民履职,既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也要围绕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协提案工作。

记者手记

“聊出”提案线索 掌握精准数据

“因为我是高科技产业商会管理者,所以我对科技产业非常感兴趣;因为我是社会组织的会长,所以我对社会问题很关注;我是农村出身,对乡村振兴也非常感兴趣。”多年来,王理宗涉足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喜欢跟各个领域的人交朋友,与新老朋友“聊”是他收集提案线索的方式之一。他也对数字敏感,各种经济数据信手拈来,基于线索深调研、掌握精准数据是他的履职习惯。他认为,只有通过调研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提出切实的、具有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提案。

【来源】南方+

【原标题】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委员:

聚焦制造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记者】马芳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