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迎来曙光 钙钛矿投资风口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2-21

鉴于晶硅电池不断接近理论利率转换极限,产业界开始不断寻求切换其他路线的可能。此过程中,随着钙钛矿极限效率一次次取得突破,钙钛矿正从第三代光伏电池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晶硅路线最有力的“挑战者”。

截至2022年年末,协鑫光电、极电光能、纤纳光电三家企业已宣布平米级、100MW级别中试线,并宣布将在2023年-2024年开始GW级产线建设,行业距离GW级产能规模已近在咫尺。

有产业投资人士认为,GW级别产线建设在即,意味着产业化迎来曙光,针对钙钛矿的投资已经具备了成本回报的可能。

综合各家券商机构观点来看,钙钛矿的投资方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组件端,针对个别企业的投资;二类是材料设备端,针对钙钛矿产品原料、设备等领域投资。

那么,从产业角度,哪些领域/环节真正具备投资机遇?

光伏行业专家张彤(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真正取得产业化实质性进展的钙钛矿企业都还没有上市,部分光伏大厂——隆基绿能(601012.SH)、天合光能(688559.SH)、通威股份(600438.SH)等企业研发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因此,从理论上说,二级市场手上真正的“钙钛矿概念企业”目前并不存在。

另有企业界人士表示,在某些设备投资环节,钙钛矿可能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极电光能副总裁姜伟龙表示,钙钛矿设备分布在三大领域:真空镀膜设备、激光设备、封装设备。后两者国内目前技术都已成熟且已可实现自主可控,但对于真空镀膜设备,主要是真空镀膜环节中使用到的溶液涂布环节设备,目前国产的和进口的质量差距还比较大。

姜伟龙认为,从国产化角度,溶液涂布环节设备的投资空间较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产业化突破节点

按张彤所言,市场热度催发下,国内宣布投资建设钙钛矿的企业很多,但真正取得产业化进展的企业很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截至2月20日,国内仅有14家企业宣布了已投资建设钙钛矿产线。14家企业分别是协鑫光电、纤钠光电、极电光能、合特光电、众能光电、仁烁光能、无限光能、万度光能、大正微纳、鑫磊鑫半导体、奥联光能、宝馨科技、光晶能源、脉络能源。

若按照是否小试/中试环节作为标准划分,14家企业中,只有6家进入小试/中试环节,分别是协鑫光电、纤钠光电、极电光能、仁烁光能、大正微纳、光晶能源。

若以是否进入100MW级及以上的中试环节进一步划分,仅协鑫光电、纤钠光电、极电光能三家企业进入100MW中试环节,仁烁光能、大正微纳、光晶能源当下仅具备10MW、50MW、10MW级的小试线产能。

从10MW级小试环节进步到100MW级中试环节意义重大,其标志着钙钛矿产业化来到一个关键节点。

协鑫光电董事长范斌告诉记者,100MW的中试环节是所有环节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认为最难的其实是100MW中试环节,第一个100MW如果跑通的话,就意味着量产已经实质性地实现,后面GW级产线只是对这100MW的复制……最难的一步100MW如果成功的话,后面一下子就跑过去了。”

姜伟龙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了100MW级大面积中试环节的必要性。他认为,实验室受限于设备,一般来说只能做到几百平方厘米的尺寸,且无法连续生产。但如果走向量产的话,它必须在平米级尺寸上结合自动化连续生产来进行工艺的验证。

在大面积、高效率上,协鑫光电、极电光能同样走在行业前列。2021年9月,协鑫光电建成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组件尺寸达1m×2m。目前,公司组件效率已突破16%,预计2023年组件效率突破18%;极电光能于2022年底上马1.2m×0.6m组件,2023年效率有望来到19%。2022年开始上马1.2m×0.6m组件,2023年效率有望来到19%。

2022年12月中旬,协鑫光电最新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其背后明星资本有红杉中国、IDG资本、Temasek淡马锡、腾讯、川流投资等。

另一家钙钛矿产业化头部企业纤纳光电业已宣布完成D轮融资,其背后资本包括三峡基金、德石投资等。极电光能背后资本则包括碧桂园创投、建银国际、锡创投等。

众能国际、万度光能、曜能科技、仁烁光能、无限光能同样已获不同类型资本数轮投资。

溶液涂布环节空间较大

组件端解决配方+工艺路线问题,钙钛GW级产线落地,离不开设备环节的支撑。

姜伟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极电光能在钙钛矿组件生产过程中用到三种核心设备,分别是真空镀膜设备、激光设备、封装设备。

姜伟龙表示,钙钛矿生产环节所用设备国产化率较高,几乎所有设备都可以实现自主可控,尤其是激光设备和封装设备环节,二者国内的工艺路线均已十分成熟,目前市场投资机遇并不大。

关于激光设备,姜伟龙称,目前,国内大型的激光企业所生产的激光设备都可以用于钙钛矿,仅需要参数上进行一定的调整。据记者梳理,目前,国内极光领域上市企业包括:大族激光(002008.SZ)、帝尔激光(300776.SZ)、德龙激光(688170.SH)、迈为股份(300751.SZ)等。

封装设备上,姜伟龙表示,钙钛矿的封装设备有一部分与晶硅组件可以通用。“钙钛矿的发电功能层之后环节是需要利用到层压封装的,所以其横向封装后用到的封装设备跟晶硅是相通的。”目前,京山轻机(000821.SZ)、金辰股份(603396.SH)两家企业是国内晶硅组件封装设备龙头。

然而,在最核心真空镀膜设备上,国产与进口设备还存在较大质量差距,国产化空间较大。

据了解,真空镀膜设备被应用到钙钛矿最关键环节——钙钛矿层制备环节(也叫“镀膜环节”),其工艺路线又可以分为两类:湿法和干法。湿法路线指的是湿法涂布工艺路线,干法路线指的是蒸镀工艺路线,也有部分厂家采用干湿结合的路线。

根据记者梳理,真空镀膜的设备企业包括晟成光伏、众能光电、捷佳伟创(300724.SZ)、红太阳(000525.SZ)、欣奕华、德沪涂膜。其中,德沪涂膜在核心涂膜设备中的全球市占率第一;捷佳伟创是国内RPD设备唯一供应商,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其已取得了包括PVD/RPD设备、蒸镀设备、狭缝涂布设备等多项钙钛矿关键设备订单。

据了解,相比于干法(蒸镀),湿法(涂布法)具有生产效率高、材料利用率高、设备成本低的特点,目前被企业视作重点研发。

光伏行业某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涂布设备主要供应商是美国nTact、上海德沪代理的产品和日本东丽,涂布设备的壁垒在与涂布刀头,钙钛矿属于低粘度液体,要求涂布刀头的液槽专门设计,以及中间狭缝的宽度,刀头自供的涂布设备厂具备改进优化的优势,此外还涉及专利问题。基本大部分实验室使用的是美国nTact公司产品。

至于此前热炒的“TCO玻璃”(透明导电玻璃)概念板块,姜伟龙表示,TCO玻璃短期内是稀缺的,但随着钙钛矿行业成规模之后,有了需求,国内同样可以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尚未产业化,钙钛矿目前的工艺路线还未最终确定,目前设备的定型仍停留在纸面阶段,因此炒作风险较大。

姜伟龙提醒风险道,二级市场投资机会现在不确定性还很强。他表示,“从长远来看,钢铁矿的工艺路线设备路线还没有完全定型,所以现在从设备层面来寻找这种投资机会,风险还是比较大。”

(作者:彭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