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莉: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
2023-02-21 11:17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长期从事畜牧科技推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工作,并在全国两会上围绕“保障群众菜篮子的安全和丰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再过不久,她就将到北京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这次,她关注的是哪些方面,又将带来哪些建议议案?

将农产品的种植、灌溉、施肥、采摘等农事操作,全过程进行数据、视频采集,实现追溯管理。张莉代表,是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初,就提出了“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议,这也成为当年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农业农村部还邀请她参与了相关调研。

随着国家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的持续发展,目前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已经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建立推广,也为农产品拓宽市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长丰县马郢村,种植户孙阳阳介绍,他们目前采用的智慧种植管理系统,直接对接长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追溯平台。

草莓可追溯,牛奶也可追溯,去年至今,张莉代表调研走访了约30个家庭农场、养殖企业。这次是来到了当地的一家奶牛养殖场,按照要求,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区域,必须进行消毒,穿隔离防护服,以防控动物的传染病。

张莉代表深耕畜牧行业将近30年,她告诉我们,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过程中,从追求数量发展,转向融入现代科技创新和现代经营方式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张莉:我们的技术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的建立,这些都是畜牧业现代化目前正在不断推进的一个工作。从畜牧业的现代化,到农业的现代化,最后也在实施我们中国式现代化。

在2021年,张莉代表参与提出修订《畜牧法》的议案,今年3月1日起,新修订的《畜牧法》将正式颁布实施,调研中,她也在不断向养殖企业了解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这家养殖企业负责人介绍,眼下牛奶的市场行情走低,他们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正在考虑调整发展思路,引进低温奶生产线。

张莉代表将养殖户的意见建议都认真地记录了下来,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都是她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的扎实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 张莉:新的《畜牧法》已经把大的框架确定下来了,但是在我们具体实施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多问题跟堵点的。比如我们刚才看到的养殖场户反映的养殖用地的问题,还有发展特色养殖存在的一些种质创新,种质资源的一些开发利用,养殖过程当中基层畜牧兽医体系的建设,这个其实还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短板或者一些难点,我会把相关问题、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在跟随张莉代表调研期间,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在养殖场还是果园,她总能直指农产品质量控制的核心问题,她的专业和务实,也获得了很多农户的认可和尊重,愿意向她谈起自己的发展前景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张莉代表说,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是她持续关注的领域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王宁 李秀吉 原标题: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