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布2022碳中和行动报告:排放量较基准年减少23%

21低碳李德尚玉 2023-02-22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于近期发布企业ESG信息披露平台,进一步助力企业碳披露和碳中和行动。”近日,在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携手联想集团在京举办北京绿色金融论坛(第3期),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表示。

在论坛现场,联想集团正式发布的《联想集团2022碳中和行动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22财年,联想集团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1235.16万吨,较基准年减少23%。其中,范围1排放量为0.61万吨,占比0.05%,范围2排放量2.12万吨,占比0.17%,范围3排放量为1232.44万吨,占比99.78%。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报告》中表示,联想集团将力争提前十年完成碳中和目标,并且通过技术创新输出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实现碳中和转型。

首次采用TCFD标准和框架披露信息

全球有超过4000家机构支持TCFD ,遍布101个国家和辖区。

2021年11月,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气候信息披露指引》,以促进上市公司遵守TCFD的建议做出汇报,2025年起强制实施。

联想是港股上市公司,参照TCFD 建议框架,对公司层面的气候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四项核心要素进行披露。

在上述论坛,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总监、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介绍,该《报告》中,联想集团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依据TCFD框架,系统披露联想对气候变化的认知与行动。《报告》正文共分八章,从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到推进运营过程碳减排、带动客户与员工减碳,再到为客户输出解决方案,携手各方打造净零生态圈,详述了联想推进碳中和的具体实践。

王乃祥认为,联想集团首次采用TCFD标准和框架披露集团绿色低碳信息,在实现碳中和的行动中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希望看到更多企业能够不断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中,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中碳科技董事长马险峰表示,通过这份《报告》看到了联想作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担当,对于提高国内企业气候信息披露的科学性、全面性、针对性,起到了很好的标杆示范作用。联想作为一家在全球领先的ICT科技企业,也是国内最早投身低碳实践的科技制造企业之一,有能力,有责任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通过技术创新来探索和实践制造业的零碳转型路径。

科学制定总体净零目标

2023年2月7日,联想集团正式发布净零排放目标(net-zero)路线图,将于 2049/50 财年达成整体价值链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联想集团成为中国首家通过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BTi)净零目标验证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据了解,全球有4000多家公司正在根据SBTi的方法和验证流程调整其减排目标,目前仅有100多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设立了净零排放目标并通过SBTi验证。

在全球气候行动缺乏统一标准的背景下,SBTi是全球首个将“净零”定义标准化的机构,并提出达成净零目标整体路径的四个步骤,即近期科学减碳目标达成、长期减碳目标达成、价值链以外的减缓行动及长期中和残余排放。

净零目标被认为是当下行业及企业深度脱碳的金标准。净零目标对企业减排要求更高,低碳转型也更为彻底。其目标不仅仅是实现排放与吸收的“中和”,而是要求企业承诺减少一切可以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再通过其他途径去实现并长期保持净零状态,以绝对排放量的减少支持全球气候目标。

绿色供应链推动“净零”目标

《报告》显示,2021/22 财年联想价值链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为1232.44万吨,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9.78%。这意味着联想价值链(也即温室气体排放范围3)产生的间接排放占比较高。

具体来看,联想集团温室气体排放范围3包括7类上游排放(采购商品及服务、资本货物、除范围1及范围2之外的燃料及能源相关活动、运输及分销、运营中产生的废弃物、差旅、员工通勤)和2类下游排放(使用已售出产品、已售出产品生命周期末端处理)。

“其中,售出产品的使用、采购商品及服务和产品运输占范围3排放的95%,这也是我们设定针对价值链的气候目标的重要原因。”《报告》称。

“我们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以‘零碳’再造产业优势的道路,谋取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在《报告》中介绍,联想将自身科学减碳的行动传导至整个价值链上,打造了一条绿色且科学的供应链,先行于全球ICT行业。

相较于传统高耗能行业,科技制造企业生产的虽然不是单点耗电最高、环境污染巨大的产品,但却是供应链长、产品特性复杂、使用范围广、使用时间长,总体耗电量大的产品。此外,ICT硬件和设备往往寿命较短。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陈洁)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