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岛股权拍卖全部溢价成交 海口国资委将成第一大股东

21观酒肖夏 2023-02-22 18:09

8个标的全部溢价成交,部分标的每股价格高过当天涨停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成都报道

经过三百多次竞价,海南椰岛(600238.SH)的6000万股拍卖终于落幕。

2月21-2月22日,由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的6000万股海南椰岛股份开展二轮竞拍。这批股份原由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君盛)持有,由于实控人冯彪质押股份后无法偿还借款被执行拍卖,这批股权共分为8个拍卖标的,每个标的750万股,起拍价9037.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22日注意到,由于竞买人不断竞价,原定上午10点结束的拍卖多次延时,最终8个拍卖标的全部溢价成交,其中有2个标的最终成交价达到1.22亿元。海南椰岛也在22日上午一度涨停,收盘上涨8.48%,领涨当日白酒板块。

此次海南椰岛的股权拍卖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这批股份被拍卖后,其第一大股东会直接易主,因此谁会出手引起多方猜测。此次拍卖之前,东方君盛持有海南椰岛14.17%的股份,而第二大股东、海口市国资委下属的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约13.46%,两者差距很小。

不过最终,外界猜测的知名酒企入局并没有发生,8个拍卖标的出现了6家竞拍胜出者,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王晓晴控制的企业,以及曾参与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法拍的“牛散”钟革等自然人。海南椰岛22日盘后公告,若本次拍卖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成交过户成功,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被拍卖的股权过户后,海口市国资委将上升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的持股都不到5%,股权仍然分散。唯一存在悬念的是竞拍胜出的多名自然人是否会倒向现董事长王晓晴一方。

360多次出价  拍卖价比涨停价还高

海南椰岛的此次拍卖未拍先火。在阿里拍卖平台,热度最高的一笔拍卖吸引了近15万人次围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个拍卖标的共计收到了360多次出价,其中最早成交的一个拍卖标的共收到19次出价,成交价9873.5万元。此后其他7个标的竞拍价持续走高,最终成交价全部破亿,其中2号标的和5号标的吸引了超过80次出价,导致拍卖不断延迟,持续到中午12点37分才结束,最终成交价双双超过1.22亿元。

由于每个标的均为750万股,最晚成交的2号标和5号标的每股成交价实际超过了16.3元,而22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海南椰岛一度涨停时股价为15.3元,竞拍者的势在必得可见一斑。“拍卖价都比今天涨停价还高了,现在拍卖都这么刺激吗?”有关注此次拍卖的雪球用户感慨。

梳理下来,共有6家竞拍者最终胜出,分别是:海南信唐贸易合伙企业,拍得1500万股;全德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拍得1500万股;钟革、张宇、韩莉莉、胡彦斌各拍得750万股。按照流程,这些竞拍者此前均缴纳了1500万元的报名费。此次竞拍成功后,还需要依照成交价交付余款、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获得对应的股份。

这当中,海南信唐贸易合伙企业(下称海南信唐)2021年一季度就已进入了海南椰岛前十大股东名单,其实控人王晓晴是海南椰岛现任董事长——去年9月深陷债务泥潭的实控人冯彪让位后王晓晴接过了董事长一职。算上此次竞得的1500万股,海南信唐将持有海南椰岛4.92%的股份。

另一家则名不见经传。企业注册信息显示,全德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这家公司于2021年11月底才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赵俊利名下无其他企业。

钟革则是知名的“牛散”,曾参与过新潮能源(600777.SH)、ST冠福(002102.SZ)、贵人鸟(603555.SH)等一批上市公司股权法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竞拍胜出的张宇、韩莉莉两个名字,此前也与钟革一道出现在新潮能源的股权法拍名单中。如三人为一致行动人,钟革一方将持有海南椰岛5%的股份。

海南椰岛盘后公告称,公司未获悉上述竞买人与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知名酒企未出手 海口国资委成第一大股东

东方君盛这批股份被拍卖后,海南椰岛的股东结构更加分散了。

拍卖落定后,持股约13.46%的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上升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而其他股东的持股全部都在5%以下,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加起来还不到40%。

此前外界曾有猜测,由于白酒企业在A股上市面临限制,急需资金注入的海南椰岛可能会成为一些未上市地方白酒品牌借壳的对象,或者被计划整合酒类资产的知名酒企看上。

这些猜想并非无迹可循。2021年4月,海南椰岛开始发力酱酒,启动了贵台品牌,去年集团副总理杨鹏还曾赴国台酒业考察合作。去年3月,仁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颖曾前往海南椰岛调研。而在2月22日当天,海南椰岛发布消息,仁怀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进近日到海南椰岛调研指导。

但从竞拍结果来看,名酒入局的猜测落空,现董事长王晓晴一方也暂不愿出局

除了前面提到的海南信唐,王晓晴同时还是海南椰岛另一家前十大股东海口汇翔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下称海口汇翔)的实控人。算上海口汇翔目前持有约2%的股份,王晓晴一方的持股将达到约6.92%。

外界猜测王晓晴为冯彪的代理人。企业注册信息显示,海南信唐和海口汇翔最初的大股东都是冯彪,但在去年11月均已退出。对此上交所去年底曾下发问询函,海南椰岛去年12月回复称,新老实控人已解除了共同投资,除以前的共同投资外并无关联关系。此次拍卖后,东方君盛还有海南椰岛0.78%股份。

去年11月,海南椰岛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海南信唐募资6.54亿元,完成后王晓晴将通过海南信唐、海口汇翔共计持股18.34%,成为实控人。但在今年1月,定增预案等11项内容全部被否,否决票均由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提出。 

后续影响海南椰岛实控人之争的变数,可能在于参与股权竞拍的几位自然人。除了前面提到的钟革、张宇、韩莉莉、胡彦斌,此前2月8日另一自然人张寿春已经拍得750万股。与钟革一样,张寿春也频繁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法拍。 

从以往情况来看,钟革、张寿春竞拍到手后都有转让股份的先例,只要有四人将其手中所持共6.68%的股份转让给王晓晴一方,王晓晴一方控制的股份就可能超过海口市国资,实控人又会出现变数。

上市23年来,海南椰岛多次经历股东变化,尽管椰岛鹿龟酒名声在外,过去十年却反复在盈亏边缘徘徊。去年前3季度,海南椰岛营收营收5.74亿元,亏损1382万元。

“从以前其经营情况和股权变动来看,行业内会认为海南椰岛更倾向于玩资本游戏,而不是扎扎实实地酿酒。”酒业咨询人士、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客观来说,作为保健酒老品牌、海南的代表性酒企,海南椰岛还是有值得关注的价值。考虑到这次拍卖后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不排除后面有知名酒企参与进来主导的可能性。”

(作者:肖夏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