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冬生委员:深入制造业一线,一步步“走出”好提案

南方 plus
2023-02-22 16:32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总是早早来到办公室,字斟句酌打磨提案。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唐冬生希望以佛山经验为样本,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高端之路’该怎么走?”带着这个问题,唐冬生多次到制造业一线走访、交流、调研,收集大量数据,并向行业专家反复请教,逐渐摸清具体问题,找到建言方向。

一份提案,唐冬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其中浓缩了他对佛山、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期待。

“履职就要多留心多观察”

“做政协委员,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虽然是医学专业出身,但喜爱阅读、涉猎广泛的唐冬生对佛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新技术、新趋势亦保持关注,在提及制造业话题时滔滔不绝。

2年前,他参加了在佛山举行的“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论坛热议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对佛山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给我很大启发。”他说。

怎样才能真正做好建言,更好地发出来自佛山的声音?他的答案是:到一线去、到现场去。

今年新春刚刚开工,唐冬生就马不停蹄前往“中国家具商贸之都”佛山顺德乐从调研。“很多问题光靠讲是讲不明白的,得亲眼看到、亲身体会,与一线工程人员、企业家交流,才能真正理解现状、发现问题。”近期,唐冬生先后到10多家制造业企业调研。每次调研回来,他都继续搜集资料、请教专家,反复思考和总结,“自己要先消化明白,才能更好地输出成为提案”。

从佛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广东省政协常委,再到全国政协委员,唐冬生的履职经历十分丰富,感悟也很深刻:“履职就是要多留心多观察,用心关注身边事,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

关注制造业数智化发展

在唐冬生看来,数智化转型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一次次调研之后,他总结出当前制造业发展主要面临的共性问题:数智化转型整体呈现加速态势,但转型生态亟待完善,尤其是数智化服务平台、服务商供应不足,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步伐缓慢。他建议,可建立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国家级示范区,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市场信息。

“政府努力推动,服务商积极跟进,企业意愿强烈,为什么数智化转型仍未达到理想状态?”唐冬生说,这是因为转型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企业的支持,更关键的是打造良好的转型生态,形成良性循环。要从服务供给侧、企业需求侧等多个层面出发,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群体打通堵点。

“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想转不敢转、敢转不会转、会转没钱转’的困境。”他建议,依托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深度互联,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链数智化转型体系,同时鼓励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组建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联合体,形成发展合力,打造行业级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

做学问、写提案,都要精益求精。唐冬生的提案改了一稿又一稿,争取在两会拿出更高“言”值、发出更好声音。

“对我个人而言,在什么岗位不重要,关键是能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要扛得起作为政协委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唐冬生说。

记者手记

新“履程”守初心

走进唐冬生的办公室,一套20余本的《佛山历史文化丛书》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扎根佛山20多年,唐冬生寻古问今、关注实际,总是以做学问的考究精神做好每一件工作。

唐冬生给人的初印象是沉稳、话少,但一提及调研经历和收获,他便打开了话匣子。作为履职“老兵”,多年来他发挥“脚力”,持续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走进生产生活一线,也曾在走访路上意外受伤,但他笑着说“这很值得”。

成功推动多个相关法规制定和实施;提议从培育发展、规范管理、评估监管等方面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截至目前,唐冬生已有10多个提案获得省、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踏上新“履程”,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社会发展仍是唐冬生的初心与动力,他希望能在新的平台发出佛山声音,更好地传递社情民意。

【来源】南方+

【原标题】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委员:

深入制造业一线 一步步“走出”好提案

【记者】刘汉能 姚昱旸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