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提升AI使用预期 险企聚焦提速保险理赔

21金融街孙诗卉 2023-02-23 14:57
“人工智能会颠覆经济学吗?” 不要工资、不会失业的AI,对人类社会意味着什么 ChatGPT所需芯片,国内厂商能否分得一杯羹? ChatGPT“火”到了上游芯片厂 国内谁将受益?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徐若萱 上海报道,

近日由ChatGPT掀起的关于人工智能应用讨论热度仍居高不下。

事实上,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保险业的智能化渗透率正不断提高。从保险销售、产品设计,到风险控制与理赔服务,保险行业价值链正处于重构与转型之中。

日前,多家保险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险企对AI运用的规划与成果,并针对ChatGPT对行业可能带来的变革做出了评价。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hatGPT的出现,预示着数字化应用革命加速到来,包括ChatGPT在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突破,将对金融保险业的经营、管理、产品营销及客户服务等将产生巨大影响。

太保寿险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ChatGPT可以说是带来了很多变革的可能,大模型的应用在各个场景都值得期待,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动化解决一部分的问题,未来在风险控制、营运等场景也都是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险企聚焦AI提升理赔效率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险企正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理赔服务中的应用,在提升理赔效率、优化客户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2022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蚂蚁保平台2022年度理赔服务报告》指出,“目前,数字化浪潮正在重塑中国的保险业,而其中理赔服务也正处于重构与转型中。” 

在险企数字化转型中,理赔服务一直是险企深耕重点。对保险公司而言,其理赔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其客户满意度和信任度,也是其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消费者而言,随着风险意识和保险认可度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保险理赔的关注度与要求也逐渐增高。除及时赔付外、赔付金额公正性、理赔流程便捷性均成为消费者考量关键。

近期,已有超70家保险公司陆续公布2022年度理赔服务报告。从理赔时效看,2022年险企理赔速度再次升级,多家保险公司处理理赔案件时效使用“秒赔”字样。“智慧科技、足不出户、极简操作”成为科技赋能保险的突出表现。而AI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识别技术,对客户提交的理赔申请进行快速处理和审核,正助力险企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和准确性。

数据显示,2022年,太平洋寿险AI智能审核秒级决策,共为55万人次客户提供AI理赔审核决策,件均审核时效3.4秒。中国人寿同样持续推进智能化审核,2022年智能化处理理赔案件近1400万件,理赔智能化率超过70%。人保寿险针对两全险案件实现系统自动识别、校验,10万元以内资料齐全无风险案件实现闪赔。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理赔全流程服务?

那么除自动化处理理赔流程外,AI在险企理赔方面还能有哪些助力?对此,记者与近期热议的AI领域里程碑式的产品——ChatGPT展开“人机对话”。

ChatGPT表示,人工智能还可以在风险评估和欺诈检测、精准定损和定价、客户服务和反馈等方面帮助险企提高理赔效率和准确性、降低成本和风险。具体来看,AI技术可以通过分析客户的历史数据和行为模式,对风险进行评估,并检测欺诈行为,减少保险公司的损失。而通过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等技术,AI可以精准地对被保险人的财产损失进行评估和定损,并根据客户的风险特征和历史数据,实现个性化的定价和保险方案。

当前,不少险企也正以AI技术为“抓手”,从各方面发力提升理赔服务。记者了解到,随着AI模型的有效应用,平安人寿理赔队伍将从“人力规模型”的作业团队转变为“知识密集型”的专家团队,进一步提升产能效率。此外,理赔专家团队也将作为“AI训练师”,对AI模型进行持续训练,不断优化模型算法和审核精度。而平安车险通过图像处理识别技术,在定损、审核等多个理赔环节中实现流程自动化与智能化,客户最快仅需3步即可完成理赔全流程,相比传统理赔平均时效提升了34%。

总的来说,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将越发广泛,后续有望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目前,AI+保险的探索仍有广阔空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看好这场科技革命为保险行业带来更加美好、高效的未来。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