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守攻传|家族信托,如何守护你的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3-02-23 09:00

两个故事,两个设计,帮您弄懂!

本期看点:

1.家族信托如何守护股权、股票资产?

2.家族信托如何助力股权、股票资产的管理和传承?

 

最近有一位建行私人银行多年的老客户跟我们诉说了他近期的忧虑:多年以前,这位客户参与了上下游企业股权的投资,现在企业已经上市,出了解禁期,他开始思考未来该怎么安排。既然企业目前还是主上下游,利益绑定,未来还是要有一些加持,希望股权有一部分能妥善安排和传承的,还有一部分要进行减持。

像这位老客户的需求近来很是普遍,建行私人银行目前正在推行的股票和股权家族信托,正好契合这一需求。在国际上,股票和股权家族信托,是很多企业家会考虑使用的重要持股方式,用来安排财富的长远规划。那么从股权和股票这两类资产来看,家族信托是如何守护和传承财富的呢?

家族信托如何守护您的股权、股票资产?

前几年有这样一位客户,一开始他的企业经营状况非常好,我们和他沟通家族信托的时候,客户不以为然,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这么好,家庭也非常稳定,隔离风险的需求不是很迫切,没有太大必要。

过了一两年之后,这位客户主动找到我们,问起家族信托隔离风险的事情,我们了解到这位客户因为他的行业陷入深度的收缩,目前面临债务的纠纷,所以想起了家族信托的风险隔离功能,想将他企业的股权和其他的财富进行风险隔离。可是,那时经过我们的尽职调查,发现由于客户已经深陷债务纠纷了,并且家企不分、企业人格混同,这个时候,他的财产已经无法用于设立家族信托了。

股权和股票是高净值人群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做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这类资产如果不提前做好规划,不仅会因为家企不分,实控人意外离世,婚姻状况、继承的纠纷等的风险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

任何的规划都要在整个资金合理合规的前提下进行,尤其是家族信托。只有资金是合规的、合法的,才可能在成立的时候有效,这个是我们需要提示投资者注意的。

家族信托如何助力股权、股票资产的管理和传承?

其实,从客户对家族信托的认知层面来说,难度最大的就是法律关系的重构。需要明确的是,家族信托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套基于信托法的制度架构。通过这个架构,信托公司帮助客户去持有财富,实现在后端的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

股权的所有权,由委托人变为信托机构持有的时候,即使委托人可能出现人身的意外、离婚、负债,那么合法有效设立的股权家族信托,因为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家族信托中的财产独立于其他的有债务责任的财产,还可以免除股权被分割的风险。信托财产及信托收益,会按照信托合同约定的条件、顺序、比例来分配给我们的受益人。

目前我们国内拥有财富的都是第一代,这一代人的特点是喜欢凡事亲力亲为,所以我们业内也经常讲,一份科学的家族信托需要委托人看得开、想得透、放得下,也需要我们的受益人懂规矩、知敬畏、不乱来。

--股权家族信托

主要采用有限合伙持股的模式。也就是说,委托人通过设立家族信托,持有目标企业的股权。在这样的模式下,委托人既可以灵活地保持对目标企业的管理决策权,又可以通过家族信托实现股权的集中管理。

--股票家族信托

同样,委托人要先设立一个家族信托,后续在符合相关证券交易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家族信托再根据委托人的指令,完成整个股票家族信托架构的落地。

不管是哪一种模式,只要通过家族信托合理的架构设计,委托人都可以将公司的经营权、控制权、收益权进行合理的安排,也能够合理地传承到其家族成员,做二次分配。同时,也会避免比如后代的离世、婚姻的变化,而导致一些财产外流的情况,能够帮助整个家族的财产和财富顺利传承。

本期讨论的内容,在现实中涉及的风险更多。客户在真正的要落地规划的时候,尤其是股权和股票,一定要找到专业的人士进行定制化安排。

未来,我们的业务会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更加有效地助力到客户股权股票资产长久传承下去,也为客户的基业长青助力,这也是建行私人银行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