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侨商是广东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

南财快评陈方豪 2023-02-26 14:55

2月25日,由中国侨联、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开幕。约450名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开年伊始,广东奋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支撑力量要如何建设培养?广东再次把目光投向侨商。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一直是引领我国改革由点到面、由浅向深发展的领头羊。时至今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张名片。回顾历史,广东能够在我国诸多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先行一步“,并保持”步步领先“,背后都离不开侨商活跃的身影。

广东,坐拥三千万海外粤胞的人和之利,毗邻香港澳门的地利之便,能够实现“先行一步“。然而比广东更先行一步的其实是侨商。侨商在广东创造了许多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次“:成立了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家外资企业,参与了全国第一件“招标投标”的工程建设,以“三来一补”的形式第一次开启了非公经济参与国际贸易的尝试……每一步都帮助当时的人们打破意识形态的桎梏,突破思想视野的局限。侨商以投资企业的形式,以较小的社会成本实现了市场经济观念与实践的普及,为其他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发展起到示范的作用,奠定了广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基础。

在侨商的牵线搭桥下,广东更是引领着中国的外向型发展。经过海外市场历练的侨商,不仅了解海外需求,对国际贸易规则非常熟悉,还借助很多其他外商并不具备的文化相近性克服很多生产组织上的摩擦,带领广东融入全球产业链体系之中。改革开放后,广东以深圳、珠海两个特区为抓手,借助侨商带回的海外订单和市场信息,参与全球分工,集中通过出口拉动经济增长,顺利搭上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快车道,并辐射了整个珠三角。巅峰时期,广东一省的出口占全国比例高达40%,“广东制造“几乎就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在侨商的示范、垂直分工下,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也在“做中学”中孵化出来。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商了解到广东的生产优势和巨大市场,愿意追随侨商在广东投资设厂。受益于侨商,广东的开放度越做越大,产业越做越强。

当前,广东面临着引领国家产业升级、克服技术“卡脖子”、攀登价值链高峰的艰巨任务。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一代的新侨商手中,他们往往在海外高科技领域学成或从事相关工作获得成功,选择在大湾区投资创业——珠三角完善的高端制造业基础可以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将他们最创新的想法变为现实——借助“侨智“,这种互补性将可以帮助广东抓住世界技术发展的前沿,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的升级。

面向未来,广东经济依然会和侨商深度关联。侨者,桥也,侨商会继续扮演广东与世界经济之间的桥梁,贯通海内外的资金流、贸易流、信息流。当然,桥梁架起的是双向道。随着本土产业的发展壮大,相信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也会反过来冲出国境线,出海全世界,成为从事跨国经营的国际集团。而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侨商群体,可以继续为他们的出海搭建桥梁,或是成为他们在海外市场上攻城略地时可靠的战友。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作者:陈方豪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