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77期)丨爱奇艺调整投屏和登录规则,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3-02-28 16:58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2月2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全程分类收运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95%、45%以上,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推动绿色消费。建立绿色消费激励机制,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深入推进规模化菜场湿垃圾就近就地源头减量,加大净菜上市力度。倡导光盘行动、适度点餐,实施餐厨垃圾收费阶梯导向措施。加快推进商品包装和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到2025年,全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快递包装回收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

2、国务院原则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其中提到,《规划》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治理的基本依据,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严格执行,强化底线约束。到2035年,示范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76.60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66.54万亩;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143.32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647.6平方公里以内;示范区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803.6平方公里以内,其中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64.7平方公里以内。

3、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

2月20日,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进一步丰富旗下ESG产品系列,以满足对可持续投资策略有兴趣的投资者之需求。恒生沪深港通氢能主题指数为一项跨市场的 ESG 主题指数,追踪业务涉及生产、运输、分配和储存氢能的公司之表现。其成分股于上海、深圳或上市,皆符合互联互通交易资格。

4、深交所创立新服务品牌“创享荟”,搭建ESG交流平台

2月25日,深交所于近期召开了多场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有企业反映在ESG信息披露等方面面临行业交流困难等问题,建议深交所进一步搭建上市公司与境内外投资人、评级机构等市场主体的沟通平台,推动行业交流学习,帮助企业熟悉前沿领域、加强能力建设。深交所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发挥市场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决定创立新的服务品牌“创享荟”,聚焦上市公司、实体企业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组织专题交流,充分发挥行业和市场主体互帮互助作用。与会代表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对ESG的认识不断深化,ESG投入的收益逐渐获得认可,ESG信息披露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关注重点已从“为什么要践行ESG”转变为“怎样践行ESG”。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沃森生物(300142.SZ):玉溪泽润拟通过玉溪市红十字会向玉溪市捐赠2万剂自产产品双价HPV疫苗

2月23日,沃森生物公告,为积极响应玉溪市《行动方案》的实施,子公司玉溪泽润拟通过玉溪市红十字会捐赠双价HPV疫苗,作为玉溪市采购接种的重要补充。为有效惠及当地群众,结合玉溪市采购计划和接种安排,确定此次捐赠数量为2万剂,具体将根据实际接种情况及时交付。

2、爱奇艺(IQ.O)调整投屏和登录规则

2月20日,爱奇艺发文称,针对投屏服务、登录设备规则做出了调整,包括:为2023年2月20日仍处于订阅状态的爱奇艺黄金VIP会员,恢复720P和1080P清晰度的投屏服务;从2023年2月20日起,爱奇艺黄金、白金、星钻VIP会员可在5台设备上登录,不再限制登录设备种类;在同一时间播放的设备也不再限制种类;当播放设备数量达上限后,爱奇艺会提示用户选择希望使用的播放设备。

爱奇艺宣布上述调整后,上海市消保委官微发文称,广大消费者和上海市消保委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爱奇艺的高度重视,爱奇艺向上海市消保委表示: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用户体验,是爱奇艺做好内容、产品和服务的前提和基础。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旋极信息(300324.SZ):一董事因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2月23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姜平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在姜平担任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期间, 姜平名下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于2022年9月2日买入上市公司股票164900股、交易金额615,077元,于2023年1月10日卖出上市公司股票30919股、交易金额86264.01元,构成短线交易。

上述期间内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且姜平未在首次卖出上市公司股票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八条的规定。

2、必创科技(300667.SZ):因违规减持公司股票,一董事收警示函

2月23日,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必创科技董事徐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经查,徐锋作为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于2023年2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必创科技股票127925股,减持行为发生日距离必创科技1月16日披露《关于董事、高管、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不足十五个交易日。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八条的规定。

3、国旅联合(600358.SH):一独董亲属短线交易,被出具警示函

2月23日,江西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何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何进担任国旅文化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期间,其母亲车美珠于2021年4月16日至2022年6月7日期间使用其名下证券账户连续多次买卖该公司股票,累计买入71000股,买入成交金额345540元,累计卖出66000股,卖出成交金额340220元。

上述行为构成短线交易,江西证监局决定对何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4、ST新研(300159.SZ):因信披违规,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收警示函

2月22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新疆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2022年4月至10月期间,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诉成都海志合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四川海志合贸易有限公司不当得利纠纷案,涉案金额分别为3308.28万元、7327.62万元,诉四川中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航兴盛经贸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分别为3848.1万元、5718.89万元,4起诉讼涉案金额合计20202.89万元。

上述事项公司迟至2022年12月5日才予以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第二十六条的规定。

5、迦南智能(300880.SZ):董事因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2月21日,迦南智能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蒋卫平于2023年2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蒋卫平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蒋卫平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期间,配偶黄淑珍于2023年1月17日通过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归属登记取得公司股票9600股,又于2023年1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卖出公司股票9600股。上述行为构成短线交易

6、ST星星(300256.SZ):全资孙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罚50万

2月22日,ST星星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星星显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显示”)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送达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罚50万。

经检查,发现东莞显示在没有真实生产经营业务的情况下,在2019年至2020 年期间向13家公司开具566份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合计530078295.50元,税额 合计68910178.81元,价税合计598988474.31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东莞显示为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决定对东莞显示罚款500000.00元。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