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航空恢复北京直航 每周航班量升至21个

大文旅高江虹 2023-02-28 18:58

国际航司加快复航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实习生叶晴 北京报道

2月28日,我国驻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先后发文,从3月1日起赴华直飞航班人员可用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这些国家包括南非、新西兰、马来西亚等。这一消息无疑将给出入境市场带来重大利好,也大大提升了航空公司恢复国际航班的热情。“此前入境核酸要求确实对客流有一定的影响,”阿联酋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李旬认为,用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或可大大刺激回国旅客的热情,相应地,航空公司也会加快复航中国航线。

据悉,3月15日,阿联酋航空将恢复从迪拜直飞北京的航线,每天一班。这将使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内地市场运营的航班数达到每周21个。

渐进恢复业务

疫情暴发前,阿联酋航空每周运营35班从北京、广州和上海飞往迪拜的航班,全部采用空客A380执飞,每个航班可提供500多个座位。在3月15日迪拜往返北京航线恢复后,阿联酋航空每周将有21班航班往返迪拜和中国内地,但在上海和北京执飞的机型为波音777机型,座位数相对空客A380减少,运力仍然与疫情前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李旬解释道,阿联酋航空目前有41个全球目的地采用A380客机执飞,A380的部署也在逐步恢复中,当前使用波音777客机一方面是出于需求并未完全恢复的考虑,另一方面航司正在逐步恢复A380的运力。该公司近期正在进行A380机队的翻新工程,每8天就会有一架飞机暂停运营并送到阿联酋航空位于迪拜的工程部进行重装升级,67架A380客机的翻新工程预计将在2024年完成,中国市场未来将有可能使用翻新后的A380客机。

而从全球来看,阿联酋航空已恢复全球95%的目的地的客运服务,运力已恢复到疫情前80%的水平。李旬透露,上海航线复航后的上座率是令人满意的,客源主要是商旅客人和旅行团,从上海市场可以发现整体市场需求仍在逐步恢复中。

在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许多需要技术经停的航线正在逐步恢复为直飞,李旬对迪拜到中国内地的航班在曼谷做技术经停的选择作出解释,他认为这是过渡时期的临时做法,机组人员在中国当地的住宿恢复和机组人员数量的增加会帮助航空公司逐渐恢复迪拜到中国的直飞服务。

中国在1月8日宣布了旅游放宽政策,国际旅行团服务则于2月6日刚刚重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市场观察到了国际旅游的潜力和迅速恢复的需求。在出境游市场需求稳步增长的同时,入境游需求仍然低于疫情前水平,据阿联酋航空方面预测,到2024年,国际航空市场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走出疫情阴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所有航空公司都带来了巨大挑战,李旬透露,阿联酋航空在疫情期间筹措现金用来支付退款,并投入更多人力资源来加快处理退款请求,帮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留住了客户。

在客运航班短暂暂停的疫情初期,阿联酋航空持续运营货运航班,2021-2022财年,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在中国内地进出口货物运送总量达到近九万吨,货运业务稳步发展,当前,阿联酋航空的全球目的地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前95%的水平。

由于疫情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压力,阿联酋航空在疫情期间解聘一些员工,员工流失是疫情期间和初步恢复阶段各大航司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航班和服务恢复,各大航司正在抓紧增补服务队伍和机上成员。

据悉,阿联酋航空去年在全球启动了一项招聘举措,计划面向世界各地招聘6000名机组人员,以支持业务复苏,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招聘飞行员、IT和客户服务的专业人员。在中国,公司正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招募机场工作人员以支持运营恢复后的相关服务工作。

提到阿联酋航空,不少人的想法都是“壕”“奢华”,面对疫情后转变的客户需求,阿联酋航空正在继续投资客舱产品以提升客户体验,高速WIFI和机上娱乐系统是主打的机上服务优势,阿联酋航空计划于2024年接收的50架全新空客A350飞机,将配备由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 GX Aviation提供的新型高速空中宽带网络,即使在飞越南极上空时,乘客也将可以享受高速网络服务。

李旬表示,中国旅游市场正在稳步增长,阿联酋航空对中国内地旅游市场的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