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022年收到与科技人才相关的建议提案60余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23-02-28 21:06

科技部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制定政策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慧 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介绍科技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林新表示,2022年,科技部收到与科技人才相关的建议提案6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谈到青年科技人才。具体建议包括改革评价机制、支持青年人才当主角、培养拔尖人才、保障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等内容。

林新表示,科技部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制定政策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部署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这些实的措施,从实践锻炼和环境营造两个方面,为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在实践锻炼方面,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平台,锻炼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2022年年68个重点专项共设立了400余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承担参与重大科技任务。相关机构的科研基金和专项也对青年人才担任负责人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科技创新基地的评估评价中,把优秀青年人员作为骨干承担任务的情况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科研单位培养锻炼青年科技人才的主体责任。

在完善政策方面,主要是保障青年人员潜心研究。加大基本科研业务费对青年人才的稳定支持力度,推动科研单位面向新入职的科研人员开展科研职业生涯启蒙培训。在对青年人才的评价中,坚决破除“四唯”。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矢志报国。

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作为工作重点,研究总结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了解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特殊需求,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努力营造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林新还介绍,科技部将建议提案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力争做到完成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相关问题,带动推进一方面工作

(作者:周慧 编辑:李博)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政经记者,关注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微信:zhouhuituotuo,联系请注明单位和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