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守攻传|慈善助力科技,家族财富传承新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3-02-28 09:00

“达则兼济天下”

本期看点:

1.汇聚慈善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成为趋势

2.企业和企业家通过慈善助力科技发展,形成多赢局面

现如今,公益慈善助力科技创新是很新颖也很有热度的话题。腾讯近期宣布发起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正式落地深圳,将在10年内投入100个亿,长期稳定地支持基础研究和科学创新;小米2022年也宣布捐赠5亿元成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一系列的基础领域的研究……

汇聚慈善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成为趋势

01 经济和企业发展需要依靠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

02 可持续科技创新的理念成为企业和企业家的共识。

03 国家对科研的支持和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鼓励。

企业和企业家通过慈善助力科技发展,形成多赢局面

-享受国家税收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自我价值

企业不仅要善于经营,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也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企业利益有机统一,同时还能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企业家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产生了更高的社会影响力。

-实现人生更高级目标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达则兼济天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我们的很多客户也都表达过,他们很认同一个观点:慈善是人生的更高级目标。

-对家族的财富和精神传承有积极作用

企业家的后代要接手家族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要面临很多挑战,通过参与家族公益慈善事业,可以帮助后代更好的传承。想要做好一个公益慈善项目,除了需要资金,还需要使用人脉等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后代可以接触到父辈做事的方式,了解他们看待问题的角度,接手他们的人际脉络关系。不知不觉中,传承就开始进行了。

同时,企业家与后代一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可以帮助加强亲子关系,两代人可以产生更多的价值观的共鸣。在做慈善的时候,引发后代对财富的作用和人生的意义的思考,他们的人格和品质也得到了塑造和升华。

-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越来越受企业家认可。慈善助力科技,就是很典型的一种。当我们的后代在影响力投资领域参与的时间日渐增多,其他方面的经验和见识也同时在积累。这有助于他们扎实商业功底,提升参与家族企业的运营的能力。

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有责任、有意愿发挥金融活水的作用,汇集各方力量,推动公益慈善助力科技及社会发展,把公益慈善的价值放得更大,帮助客户成就大爱、传承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