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前瞻:31省份法检“一把手”过半调整 法检跨系统交流密集

21法治前沿王俊 2023-02-28 19:05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王俊 实习生 骆婷、谭鑫 北京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4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新一届检察长任职议案。

此前在2023年1月中旬,陆续闭幕的省级“两会”上,超30名省级法检两长履新,此次新一届检察长任职议案被批准,意味着本轮调整基本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本轮调整涉及15个省份高院院长以及17个省份检察长,跨系统交流、跨地交流依旧是显著特征;“60后”为主力,也出现了“70后”高院院长;科班出身、专业过硬,这些省级法检的“掌门人”多为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西北政法大学等传统的“五院四系”,不少还曾是同门。

法检交流、跨省轮换成常态

跨系统交流是本轮省级法检两长调整的显著特征。从检察系统调任至法院系统共6人,分别为贾宇(浙江→上海)、傅信平(贵州→江西)、党广锁(陕西→黑龙江)、田云鹏(江西→安徽)、霍敏(福建→山东)、朱玉(甘肃→湖南)。由法院调任至检察院的共4人,分别为石时态(黑龙江→江苏)、侯建军(云南→福建)、葛晓燕(江西→四川)、董开军(安徽→河北)。

法检交叉流动并不罕见,此次履新中唯一的女性葛晓燕,之前也有法检系统交叉任职的经历。现年58周岁的葛晓燕1986年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进入便进入江苏检察系统工作,历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综合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其间,曾挂职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02年,37周岁的葛晓燕出任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年轻的地市级检察长。此后又回到省检察系统任反贪局局长。2010年,葛晓燕出任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6年后,葛晓燕跨省升任至江西省高院院长,成为江西省第一位女性高院院长。此番履新四川检察院检察长,葛晓燕又重归检察系统。

除葛晓燕外,山东省高院院长霍敏也均在法检系统历练过。霍敏自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广东,在广东省高院一步步拾级而上,历任研究室干部、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刑一庭庭长,2007年,43岁的霍敏出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12年1月任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2014年7月,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副院长。2018年,霍敏跨省升任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直至此番履新重回法院系统。

除却法检系统交流调任,比如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高鑫,此前在湖南省政协系统工作,宁夏高院院长安长海此前深耕纪检系统。

本轮调整依旧保持跨省轮换交流,多位南下北上、东西调任。傅信平从贵州检察院到江西高院,接棒葛晓燕,葛晓燕则由江西高院院长调任至四川检察院,冯健自四川检察院履新广东检察院检察长,而其前任林贻影则由广东入浙江,接棒贾宇。

党广锁从陕西副检察长位置升任黑龙江高院院长,接棒石时态,石时态从东北南下到经济大省江苏担任检察长。霍敏从福建北上到山东,接棒半年前到上海履新的陈勇。

田云鹏在自江西检察院检察长赴任安徽高院院长,董开军则从安徽高院院长赴河北检察院检察长,接棒丁顺生,丁顺生由河北赴江西任检察长接棒田云鹏。

法院系统内部、检察系统内部也会跨省调整。除却上述提及的,检察系统还包括:宁夏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赴任重庆检察院检察长,自湖北到贵州任检察长的王永金以及从新疆赴任内蒙古的李永君。

法院系统内部包括,王中明从黑龙江高院院长调任甘肃高院院长,张海波则从甘肃高院院长赴广东任高院院长,韩德洋自贵州高院院长调任陕西高院院长。此外,还有3位跨省升任:张应杰自深圳中院院长调任云南高院院长,戴军则从重庆高院副院长升任海南高院院长,茆荣华由上海高院副院长调任贵州高院院长。

科班出身、不少曾是同窗

法检系统因其专业性,本轮履新的省级法检两长绝大多数是法学科班出身,多为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来自“五院四系”。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有广东高院院长张海波、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安徽高院院长田云鹏。其中张海波与丁顺生同届同学。

福建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江西高院院长傅信平、山东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山东高院院长霍敏、湖南高院院长朱玉则均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

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包括上海高院院长贾宇、新疆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甘肃高院院长王中明以及黑龙江高院院长党广锁,其中王中明与党广锁为同级同学。

江苏检察院检察长石时态毕业于北大法学院。浙江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和上海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均为厦大1981级法律系学生。

其中也不乏学者型官员。本轮履新上海高院院长的贾宇,是学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自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西北政法大学待了38年后,2017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任上转仕途,担任陕西检察院副检察长,2018年赴任浙江检察院检察长。

在浙江这一民营经济大省工作,贾宇不断强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需秉持“谦抑、审慎、善意”价值取向,“不能办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他强调检察官不能只是办案的匠人,更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主体,担负着法律监督的宪法职责。

贾宇在浙江工作期间,浙江检察机关曾办理多个备受公众关注的案件。其中包括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该案由自诉转公诉,率先探索由地方检察机关起诉网络诽谤犯罪。受访时,贾宇表示,要向全社会宣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彰显司法机关加强互联网法治的决心。

多位法检“一把手”央地履历丰富 

本轮履新的多位省级法检“一把手”有丰富的央地履职经历。

广东检察院检察长冯键199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到国家审计署工作,此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近11年,2010年调任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此后历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四川巴中市长、巴中市委书记。2017年,冯键进入检察系统工作,任四川检察院检察长,直至此次履新。

河北检察院检察长董开军也有央地履职经历。1992年进入国家审计署法规司工作,1998年1月调任北京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2002年2月调任司法部,历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等职。2007年11月“空降”青海高院副院长,3年后升任至青海高院院长,2018年董凯军自西北至华东,任安徽高院院长,直至此次履新。

云南高院院长张应杰、重庆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宁夏检察院检察长窦朝晖也都有丰富的地方履职经历。

(作者:王俊 编辑:曹金良)

王俊

记者

做数字经济时代的观察者。微信:wangdajun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