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小米专利侵权 小米回应:双方在积极谈判

21Tech倪雨晴 2023-03-01 17:31

以和为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近日,华为和小米的专利纠纷备受关注,2月28日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根据2月24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发布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受理公告》一文,2023年1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请求人华为起诉小米的专利侵权案件。

对此,3月1日,小米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双方就专利许可在积极谈判,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供了多元化的解决机制,包括行政和司法调解,通过第三方的调解机制解决许可问题是行业惯例。”

同时,小米还表示,华为和小米双方均认为知识产权许可和合作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公众利益,并认为调解是帮助达成许可的一种有效渠道,“双方在继续积极谈判的同时,寻求利用多元化的调解机制,协助双方达成协议。”

具体来看,公告的内容显示,本次涉及纠纷的四个专利分别为“发送控制信令的方法和装置”,“载波聚合时反馈 ACK / NACK 信息的方法、基站和用户设备”和“一种获取全景图像的方法及终端”,“一种锁屏方法及移动终端”。

智慧芽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专利内容来看,1 号和2号案件涉及4G/LTE 技术,属于标准必要专利SEP;3号和4号案件涉及手机照相和解锁技术,属于非SEP专利。其中,标准必要专利SEP是通信领域的核心专利集,由国际组织定义,通信大厂专利中被定义为SEP的部分,都会向应用厂商收费。

从标准必要专利SEP的概念看,SEP是指为实施某一技术标准而必须使用的专利,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需要遵循FRAND原则,即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去年华为和OPPO签订的交叉许可协议,就主要围绕标准必要专利。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每年的通信专利费价格不菲。谈及华为和小米此次的专利纠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双方应该是在磋商价格阶段。

专利本质上是法律,或者说是法律的一种变身,专利费用收取、专利交叉授权、乃至专利战,在商场上都很常见。从全球范围看,随着4G到5G的转换、ICT产业和数字化转型的结合,企业之间的竞合也步入新阶段。专利战、交叉协议、专利续签更加密集。

以华为为例,在2022年底,华为已经和OPPO、三星、诺基亚等签订了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其中,华为和OPPO的交叉许可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

此前,华为法务部副总裁、重大项目部部长沈弘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华为在智能手机、智能车、网络、IoT等领域新达成了近20个许可协议,“2022年约有3.5亿台5G手机获得华为许可,华为一直积极与全球主要厂商进行许可协商,大多数厂商都表达了付费的意愿,但具体条件还在协商当中。”

在他看来,企业间相互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可以促进高价值标准技术研究“投入——回报——再投入”的创新正循环,提升产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

据悉,过去五年,已有超过20亿台智能手机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目前每年还有约800万辆网联车获得华为4G/5G专利许可。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