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建设“信用广东”:围绕“专精特新”完善征信服务链条,争取3年内打造5个信用经济试验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3-02 13:24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倪全宏:实施“金融+”三大工程,以金融要素保障支持全省实现5%以上经济增长目标 稳外贸、提信心!广东今年安排1000亿美元出口信保承保规模,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强信心!广东9部门联合发布政策大礼包,将尽快出台第二批系列政策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3月2日,广东举行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推出首批9项政策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经营主体高质量。

其中,围绕加快建立公共信用服务和市场化信用服务相互补充、信用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信用服务体系,广东省印发实施《建设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 促进信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根据目标,力争到2025年,广东全省信用服务市场规模进一步壮大,信用服务机构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 2-3 个信用服务产业集聚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3年内打造5个信用经济试验区

社会信用是市场经济重要的基础制度,发达的信用服务市场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与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相比,信用服务业发展水平不匹配,信用服务在经济活动中促成交易、过滤风险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制定出台《措施》,通过发挥信用服务对优化监管、降低成本、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在会上说。

具体来看,《措施》从有效扩大信用服务需求、推动形成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信用服务制度标准、优化提升信用服务基础设施、增强信用服务业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信用服务业提升“春苗行动”等6个方面搭建支持信用服务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提出22项具体的政策举措,将进一步激发信用服务市场发展活力,丰富信用服务的应用场景,提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比如,《措施》提出普及公共领域、商业领域、金融领域及其他领域信用服务,推动各类信用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这将给信用服务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

在深化金融领域信用服务方面,《措施》提出健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强化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信用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比例。将信用风险管理纳入企业上市辅导考虑因素,鼓励上市企业设立首席信用官,促进上市企业与投资人相互信任。鼓励投资管理服务机构建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因素。

此外,《措施》提出广东将开展信用服务机构提升“春苗行动”,通过实施信用服务业创新创业示范工程,打造信用服务产业集聚高地,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动设立信用服务产业发展资金,提高信用服务业公信力和创新研发能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

根据规划,广东将组织有条件的区域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动区域内重点企业探索建立首席信用官、 信用顾问等制度,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优化提升传统信用服务,加快信用服务与其他业态创新融合。推动信用服务业与金融、现代商贸、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信用赋能、信用助力、信用提质为特征的“ 信用+产业”信用经济新业态。争取3年内打造5个信用经济试验区,促进形成10个以上新兴信用经济业态。

为制造业发展营造公平环境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是《措施》出台的重要目的。

黄华东认为,信用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也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金钥匙”。

“通过打造高标准的信用服务市场,有助于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的状况来实施差异化监管手段,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从而提高监管效益,降低社会成本,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黄华东说。

信用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措施》提出健全公共信用平台体系,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培育发展数据交易市场,推动信用服务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

在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方面,《措施》提出做优做强“ 粤信融”等省级征信平台,围绕小微、科创、专精特新、“ 小巨人”、新型农业经营等市场主体逐步完善征信服务链条,推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到绿色低碳、先进制造、农业农村等领域,增强征信惠民利企能力。支持广州、深圳等有条件的市建设市级征信平台。鼓励各政府部门依托征信平台将财政贴息、奖励资金申报、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等与中小微企业信用相结合。

在培育发展数据交易市场方面,《措施》提出优化省市一体化“ 一网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对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完善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健全数据资产合规登记、资产评估、交易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加强数据交易领域信用建设。鼓励大型互联网平台、特色数据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等进场交易,促进包含信用数据在内的各类数据依法有序高效流通。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