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刘汉元:四川具备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的良好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3-03-02 15:41

储能不应按照传统电站的模式来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光伏发电站不应强制配套储能,平衡电力余缺应由电网进行优化,由个人或单个电站来平衡并不科学。”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次全国两会,刘汉元共带来10个议案,围绕中国光伏产业良性发展、支撑双碳目标落地、优化储能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平衡电力余缺应由电网优化

光伏产业,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必选项之一。

“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传统能源中,发、运、用一体,而可再生能源存在24小时生产不均匀的特点,不稳定性明显,所以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储存是可再生能源一个相对困难的领域。”刘汉元表示。

那么,是否存在一种既安全,又能保证较大规模使用量的可再生能源?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大多数想象的更容易、更便宜,所需的发电和平衡技术都是现成的,经济性、技术层面已经没有障碍。

仅需全球土地面积的0.1%发展光伏、风力发电,配合抽水蓄能,即有可能实现全球用能100%由可再生能源供应。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未来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费可能趋于0。可替代能源中,水能资源本身存在一定资源瓶颈,风能可能会成为仅次于水能的重要来源。”刘汉元表示。

相比之下,光伏发电则可能成为一次能源消费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

据他介绍,很多机构对此有测算,较为保守的预估占比可以达到30%到40%,高点的预估结果能够达到60%。

抽水蓄能方面,根据上述研究报告,已发现的全球离河抽水蓄能站点达61.6万,其储能潜力约2300万GWh。

对国内而言,占国土面积仅1%的浙江省就有3200个潜在站点,具备1.1万GWh储能容量,足以支撑我国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

刘汉元表示,抽水蓄能电站,除了蒸发损耗外,水流在其高、低位之间流动,这对当地生态可以起到一定改善作用,同时通过建设储能电站,也可以拉动水泥、钢材、电气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促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

不过,2019年以来,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置储能设备情况愈加普遍,进而明显推高了项目建设成本。

对此,刘汉元特别指出,储能不应按照传统电站的模式来建设,比如要求光伏发电站也强制配套储能设施,“平衡电力余缺应由电网进行优化,由个人或单个电站来平衡并不科学。”

加快实现水光风储多能互补

除了上述观点外,刘汉元的提案内容还涉及稳定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保障硅能源产业用电需求等方面。

“去年和今年四川增加的用电量百分之七八十会在新能源行业,其中60%会在我们这儿,大家一看是电老虎,不得了。”刘汉元称。

不过,其中有两个数据需要仔细探讨。

据他介绍,每投入一度电到光伏产业里面,约1/2度电会在多晶硅生产环节消耗,有1/4度电会在拉棒、切片环节消耗,其余的1/4大概在生产电池组件、玻璃、铝合金当中消耗。

然而,整个光伏系统的设计寿命是25年,所以投入一度电,零污染、零排放以后,25年可以回报50度电到100度电的产能,这一投入产出比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

“其实它(装置)可以工作40年甚至到50年,因为中间发电的光伏电池在物理学上是半永久性材料。最早生产的40年前的光伏发电板,现在只要没被破坏的,拿出来以后还有当初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七八十。”刘汉元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四川作为水电大省,又是光伏、锂电产业集中地,当地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四川乐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成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刘汉元指出。

他表示,四川资源禀赋突出,不仅水电资源富集,“甘阿凉”和攀西地区还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具备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的良好条件。

根据相关测算,仅需甘孜州总面积的2%建设光伏电站,1%的优质潜在抽水蓄能参与调节,即可支撑四川和重庆打造100%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

“成都是个盆地,重庆也是个雨城、山城,二氧化碳容易形成酸雨,对水源、空气造成污染的影响很大。”刘汉元说。

其表示,面对这一区域特点,并兼具上述产业、资源支持,加快实现水光风储多能互补,推动川渝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有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有效解决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实现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多重增收,使四川有条件在“十四五”、乃至未来“十五五”期间和整个碳中和路径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董鹏 编辑:巫燕玲)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