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徐翔:未来发展金融风控科技有三个关键抓手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03 2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南京报道

“‘十四五’及之后的一段时间,数据‘二十条’会是指导建设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机制、数据相关安全机制以及数据相关发展制度的关键文件,应得到所有数据相关从业者的认真解读,尤其是关于数据、数据要素及数据安全的三个核心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思考。”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徐翔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整合风控流程 激活数据潜能”研讨会上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第三站。

徐翔所称数据“二十条”,是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数据涉及生产、流通、使用三个过程。徐翔认为,当前的政策文件更多地关注流通过程,“但是在数据的生产和使用上,未来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更多相关的政策与规划出来。”

对于数据使用的“红线”,徐翔认为“二十条”中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合理降低市场主体获取数据的“门槛”,包括技术门槛、制度门槛、使用门槛;二是建立数据可信流通体系,增强数据的可用、可信、可流通、可追溯水平;三是把安全贯穿数据供给、流通、使用全过程,包括企业内部数据;四是不得采取“一揽子授权”、强制同意等方式收集数据;五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处理者依法依规对原始数据进行开发利用。

“要坚决贯彻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要求;把安全贯穿数据供给、流通、使用全过程;加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把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以及推动重点行业建立完善长效保护机制;建立实施数据安全管理认证制度,引导企业通过认证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徐翔在特别谈到数据安全治理的问题时表示。

对于下一阶段数据相关工作,徐翔认为,应承认和保护合法数据加工使用权,尊重数据采集、加工等数据处理者的贡献,充分保障数据处理者使用数据和获得收益的权利;保护经加工、分析等形成数据或数据衍生产品的经营权,依法依规规范数据处理者许可他人使用数据或数据衍生产品的权利;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数据领域的实验探索将得到进一步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部门、行业加快突破数据可信流通、安全治理等关键技术。

“数据、算法、算力是人工智能技术公认的三个核心要素,同时也是金融风控科技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此前企业更加重视算力投入,从当下开始应将更多关注点放在数据与算法上,通过加大投入与资源重组实现风控科技数智化转型。”徐翔表示。

《规划》还提出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等内容。徐翔表示,这意味着从中期来看,国家层面数据以及金融风控科技相关的工作,在未来10年、20年都将有持续的发展前景。并提出,未来发展金融风控科技有三个关键的抓手:技术维度上,夯实内部基础设施,提高数据分析能力(算力+算法);要素维度上,扩大数据基础,丰富数据内容,提升数据质量(数据);经济维度上,从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智化转型,“数+智”并轨,释放机构内在活力。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