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精心准备议案建议,聚焦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振 广州报道
2023-03-04 11:48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李振  广州报道

3月3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人大获悉,3日下午,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乘机抵达北京,并在住地召开全体会议。

据了解,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其中,中央提名在广东省选举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在粤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58名。其中,首次新当选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36名,占比80.47%。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代表们拟提出议案建议共63件,议案建议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例如在议案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民法院审委会副局级专职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陈海仪拟领衔提出关于对灵活就业的新业态劳动者进行劳动立法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建设工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拟领衔提出关于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法的议案。

而在建议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冯兴亚拟提出关于提升国产芯片应用率、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6件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拟提出关于实施强县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等5件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拟提出关于加大银行业对制造业金融支持等2件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拟提出关于针对发展特点制定工业互联网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标准等2件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华南国家植物园研究员任海拟提出关于支持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等2件建议等。

尤其是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党委书记、主任李魁文拟提出关于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支撑作用,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徐晓霞拟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对接国际碳规则和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的试验田的建议。

(作者:李振 编辑:吴蓉)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