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数据治理专班负责人张诚:让数据安全、合规、高效流转起来,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04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风控流程中所用数据来源与维度越来越多,从获取、加工到应用的整个数据链路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在各个环节安全合规且高效地利用数据,挖掘“冰山”之下的数据价值,已经是摆在所有银行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有别于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这些要素。数据具有高度的可复制性和被加工性。基于这样的特性不难发现,让数据安全、合规、高效地流转起来,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数据的价值。”近日,杭州银行数据治理专班负责人张诚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腾讯安全主办的“整合风控流程 激活数据潜能”研讨会上表示。

据张诚介绍,杭州银行一直秉持着“用治并举”的理念,同步推进该行风控中台和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和落地。

具体来看,在风控方面,张诚介绍,“数据、智能、连接”是杭州银行风控中台建设的整体方针。在信息化建设的阶段,该行做了非常多的规则、策略嵌入在各个渠道以及业务系统;在数字化建设阶段,风控中台则是更为全面地将该行风控体系进行整合,除了传统的信用风险,还与反欺诈、行为合规、审计监督等场景进行对接,实现了集风险监测、预警、提示和处置的一体化流程。

“风控应用上,虽然内部多个业务线存在复用一套逻辑的情况,但是在实施细节上仍然存在一定差异。”张诚表示,这也要求风控中台除了具备去重沉淀、复用共享的能力之外,在面向具体场景时又应当具备“个性化”服务的弹性能力。

在数据治理方面,张诚介绍,杭州银行自2017年开始,正式启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划分数据管理工作职责、确定数据管理职能部门和技术支持职能部门、对第三方数据引入及数据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

2021年2月,央行发布《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规定了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规范、数据保护、数据质量、数据应用、数据生存周期管理能力域划分,明确了相关能力项,提出了每个能力项的建设目标和思路。

张诚表示,根据上述要求,杭州银行启动数据资产管理项目建设,深化元数据管理,按照不同的数据资产类别定义数据元模型,落实各项数据资产的技术和业务管理者,建设全行数据资源目录。数据已成为企业资源的具体表现形式和重要载体,因此该行在构建资源目录的时候把数据比作“商品”为理念出发,为了便于检索、浏览,加速数据在内部的流转和应用,对于目录层级的设置,原则上不超过四层。

“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不仅仅统一数据资产的检索以及访问权限,我们也开放了评价、推荐等互动功能,探索数据价值体系的构建,目前数据资源包含了数据表、指标、标签、报表、数据API接口等9个大类。”张诚表示。

张诚认为,本着“用治并举 ”的理念,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不可分割,两者互相促进,才能形成良好的数据资产运营闭环。因此,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同时也面向全行数据分析师,提供了基于数据资产的数据探查、BI分析、AI建模等数据应用能力,相应的数据分析成果也可以注册成一项数据资产。

对于第三方数据,张诚表示,在风控领域,第三方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银行全面了解客户、提高服务效率、完善风控手段,“但我们在实际应用中也面临着外部数据共享信息不透明、标准化程度低、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