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在身边】黄显良:乡村要振兴 留住人才是关键

南方财经报道​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炯如,赖禧 2023-03-04 21:14
【两会金句】黄显良:农村面临“空心化” 乡村振兴需要留住人才 【两会金句】黄显良: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振兴 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炯如 赖禧 阳江报道

黄显良:乡村要振兴 留住人才是关键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农田水利设施是否完好?乡村人才队伍如何建设?这都是全国政协委员黄显良所关心的问题。他把多年下乡调研的成果总结成一份份沾满了“泥土气息”的提案,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在身边》系列报道,我们与黄显良一起走到乡间的小路上。

自1988年进入到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不知不觉间,黄显良已经在这片土地耕耘三十多年。三天两头就往乡下跑,往农田钻,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常年在村里跑,黄显良也看到了很多乡村发展的短板,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都往外走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我们经常下乡就了解到,我们现在的农村缺少的是人。如果人都没有,如何谈乡村振兴?人不多,人才更少,所以我们要把人才吸引进来,把外出打工的人吸引回来,回乡创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赖禧:确实我们现在也经常说,过年的时候都是一车人回来,可能待两天,贴个春联就走了,又留下了一个“孤独的村”。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今天我们基本上,都没有看到有谁出来,狗叫了那么长时间,都没人出来看一下,说明现在农村空心地比较严重。人确实比较少,你看春节刚过,春联还是贴得新的,还感觉有点年味人气,如果下半年这些对联破旧了,感觉就很没落了,就真的是“空心村”了。

黄显良:乡村留住人才 需要完善的激励机制

人才怎样才能吸引回来?黄显良认为可以通过政策吸引、事业凝聚、亲情感召等多种方式,吸引、支持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其中,有一份好的工作,能让钱包鼓起来是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让他在家里能赚到钱,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所以乡村振兴首要要产业振兴,把产业搞起来,让年轻人回到家里能赚到钱,能够让钱包鼓起来,他就不愿意外出,毕竟家在这里,亲情在这里。

黄显良: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更新改造

干农业就是看天吃饭,但是农业的命脉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命脉就是水利设施。据黄显良的调研,现在很多水利工程已经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加上年久失修,管理不到位,已成为制约多地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它这里本来有一条排水沟的,基本上都淤积了,淤积了就排水不畅,水流下来,基本就留在这里。现在有耕种还好,不耕种很快就变成旱地了。

为此,黄显良建议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工程的更新改造和重建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管理的资金投入,同时恢复被过度开发利用的水利设施灌溉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原来是用于灌溉的山塘水库,能不能还于灌溉,包括一些小水电站,我建议可以关停是最好,把蓄水功能做好,用于灌溉

一辈子干农业是什么感受?黄显良给出的答案是:开心、愉快。走出校门,他就一头扎进田里,再苦再累也没想过换份工作。外人眼里的风吹日晒、餐不定时,他都甘之如饴,就算坐在树荫下乘凉也很幸福。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黄显良始终秉持服务乡村的初心,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乡村富起来、旺起来、美起来。

(作者:​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炯如,赖禧 编辑:王敏玲)

赖禧

记者

广东经济频道记者,好奇心旺盛的小记,用好看的方式说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