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V快评丨培育和释放消费潜力 有能力消费最优先

南方财经报道金宗平 2023-03-05 19:32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份施政纲领。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读懂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方向及行动路线。
这些与群众生活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定位、福祉红利,写满诚意,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获得,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准定位,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机遇。
过去一年受疫情冲击,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2%,商品零售额2.3%;餐饮行业收入16.6%。民航旅客运输量比上年下滑42.9%。而与此相对应的是,2022年新增存款金额为17.84万亿元左右。大幅高于往年水平,超额储蓄规模估计在7.8万亿元左右。一边是终端消费疲软,一边是银行储蓄增加,如何破局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消费的恢复,对于稳住小微企业这类市场经营主体,进而稳就业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而我国很多小微企业都属于服务业,这里面也有很多就业群体。
治标就是让居民愿意消费、敢于消费,但培育和释放消费潜力则需要标本兼治,其根本就是让居民有能力消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切实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居民生活服务消费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让消费者有能力消费才更敢于消费。


(作者:金宗平 编辑:丁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