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专家孙扬:微商金融数字化风控全流程实践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06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南京报道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腾讯安全主办的“整合风控流程 激活数据潜能”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专家孙扬出席会议,并作了《江苏苏宁银行微商金融数字化风控全流程实践》的主题发言。

江苏苏宁银行于2017年6月正式开业,历经近6年稳扎稳打发展,已成为一家具备存、贷、汇、投能力的全功能银行,成为江苏第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并力争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Fintech应用最多、具有领先优势的专精特新数字银行”。

孙扬介绍称,在微商金融产品方面,该行主打微商贷(信用)、微商贷(发票)、微商贷(商户)和微商贷(场景)四大产品线,基于企业涉税信息、场景信息、交易信息、房产信息等,运用大数据风控和互联网技术,为中小微企业、从事合法经营的自然人,提供线上流动资金贷款服务。

金融业务风控是核心,孙扬重点具体介绍了该行微商金融数字化风控“瀚海”数据中台相关情况。据其介绍,该行从营销获客、风控审批、用信放款、贷后管理和催收等方面都有非常全面的科技应用,具体包括“千里传音”远程电销系统、“透镜”智能风控引擎、统一额度系统、“秋毫”系统和“捕逾”系统。

作为一家新型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没有线下网点,孙扬表示,江苏苏宁银行从开业之初就非常重视发展远程电销系统,“远程银行积极发挥我行科技优势和数据优势,打造具有我行特色的远程销售渠道。目前电销小微普惠贷款项目已辐射全国13个省和直辖市,累计触达小微企业超251万户。”孙扬透露。

同时,江苏苏宁银行“百川”金融开放平台对外开放100多接口。孙扬介绍,“百川”金融开放平台一方面有自营流量,一方面也有对外对接的流量,“这些账户的支付、存款、贷款等业务通过接口的方式,对接到金融开放平台,做到数据传输标准化,进而能够支撑微商金融对接场景的标准化和快速化。”

对于“透镜”智能风控引擎,孙扬表示,这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平台,直接影响到风险决策的精准度,“平台模型的变量、特征、数据源都要非常严密和精准,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据了解,“透镜”智能风控引擎具备业务支撑能力、稳定保障能力和技术构架能力等三大支撑能力,风险决策小于100ms/笔,引擎处理能力为数万笔/分,故障感知为秒级,故障隔离能力为分钟级。

对于“秋毫”系统,孙扬介绍称,这是该行花费多年打造的,通过整合工商企业信息、关联风险、企业舆情、风险信号闭环处置、权限管理、风险决策引擎,面向不同级别的小微客户,且该系统还在不断迭代中,“业务和风险部门一再强调说发现信号,信号要非常准。”

孙扬最后总结道,“瀚海”数据中台其实并不复杂,没有做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高精尖”技术,“我们只做最实际、有用的技术,用最朴实、最可靠的技术把这些系统关联起来,让风控、业务运转起来,才是最关键的。”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