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重要公告

编辑内参 2023-03-06 11:08

美联新材、奥瑞金、创元科技、大连电瓷、金现代、洛凯股份、国光电器、纵横通信等公司发布重要公告

美联新材:拟与七彩化学以总额1.25亿元对星空钠电进行增资

美联新材(300586)3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其关联方七彩化学与星空钠电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公司与七彩化学以投资款总额1.25亿元对星空钠电进行增资,其中美联新材拟以6250万元,认缴标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882.50万元;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公司及七彩化学将各自持有星空钠电7.50%的股权,星空钠电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点评: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2.85亿元至3.6亿元,同比上年增350%至469%。本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为:1.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科学组织产品生产,进一步加强市场销售及推广工作,营业收入和毛利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经营业绩实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公司持续实施降本增效措施,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优化组织结构、强化供应链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3.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50万元–950万元。

公司签订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1月6日,公司与立方新能源、七彩化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提升技术指标以推进鲁士蓝(白)材料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进程,首期合作期限为10年。2023年1月4日,公司和七彩化学共同投资成立美彩新材,美联新材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七彩化学持有其49%的股权。2022年9月,公司与七彩化学就共同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项目”事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普鲁士蓝(白)项目已有50吨中试生产线投产。后续将按原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公司预计2023年底完成项目一期建设。

此外,安徽美芯获1200万元锂电池隔膜订单。2022年12月控股子公司安徽美芯于与南木纳米签订《销售合同》,约定安徽美芯向南木纳米销售1,000万m2锂电池隔膜,合同金额(含税)为人民币1200万元。公司预计2022年隔膜出货量约3000万m2。当前已投产隔膜年产能为3亿㎡,公司预计项目第5、6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能7亿㎡。2023年度公司预计力争产销量达到4亿m2。 

 

奥瑞金:拟2亿元投建新能源精密电池结构件项目

奥瑞金(002701)3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自筹资金在山东枣庄市投资建设新能源精密电池结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亿元,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

点评:公司是中国金属包装领先企业,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三片罐年产能95亿罐、二片罐年产能135亿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金属制罐企业之一,拥有中国红牛、百威啤酒、青岛啤酒、加多宝、旺旺、可口可乐、飞鹤等优质食饮品牌客户,为其提供三片罐、二片罐金属包装及灌装OEM一体化综合服务。2022年1-9月公司实现收入108.64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三片罐、二片罐占比分别约五成,归母净利润5.44亿元,同比下降33.85%。单Q3公司收入40.21亿元,同比增长9.72%,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降23.4%;Q3毛利率、净利率分别环比提升0.13%、0.18%,利润率企稳。

信达证券李宏鹏认为,公司坚守“综合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定位,“包装+”战略方向深化,拓展优化自身业务结构,打开客户多元化服务窗口;三片罐稳健发展,二片罐盈利向上,灌装业务一体化服务能力突出强化客户粘性,推广自有品牌快消产品,增强发展新动力。暂不考虑可转债发行影响,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8亿元、8.12亿元、9.45亿元,分别同比变化-30.6%、29.2%、16.4%,目前股价对应23年PE为15倍。

此次公司发布跨界进军新能源结构件,预示着公司在寻找新增成长空间,公司的竞争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创元科技:控股子公司预中标约8197.51万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创元科技(000551)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电瓷预中标国家电网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三十二批采购(张北-胜利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绝缘子包6和2023年第三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绝缘子包11,项目预中标金额合计约为8197.51万元(含税),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2.22%。

大连电瓷:子公司预中标1.06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大连电瓷(002606)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大瓷材料预中标国家电网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三十二批采购(张北-胜利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绝缘子包5和2023年第三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绝缘子包8、包10,共计预中标金额为1.06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11.34%。

点评:业内机构认为,2023年是电网投资的发力之年,过去今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规划当中的一些重大电网投资项目进展较预期偏慢,在今后两年时间里,电网投资节奏上发力的概率较高,这会对行业内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经营环境。

 

金现代: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2.03亿元

金现代(300830)3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基础开发平台及标准化软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点评:中邮证券孙业亮认为,公司深耕电力IT数字化转型,其电力电网信息化业务,主要服务国网南网等大型央企客户,已经成为业内10强企业。2017-2021年营收CAGR(复合增长率)为14.5%。公司前期研发和市场拓展投入明显,导致净利润净额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在投入产出指引下,预期未来三年有望实现新成长。

 

洛凯股份: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4.95亿元

洛凯股份(603829)公告,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5亿元(含4.95亿元),拟用于新能源及智能配网用新型电力装备制造项目、储能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与上文提及的金现代一样,公司也在筹划发行可转债。可转债是近年来很多公司选择的一种融资方式,在相当程度上成为继定向增发之后最为广泛应用的再融资手段。可转换债券发行之后,投资者可通过分析其溢价水平,二级市场表现等运行特征,作为辅助正股分析判断的一个工具。

 

国光电器:拟定增募资不超13.84亿元 用于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等项目

国光电器(002045)3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3.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汽车音响项目、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

点评:点评:公司在消费类电子音响产品领域具备多年的技术沉淀,有完备的仿真体系和材料数据库,涵括结构、空气声学、热力学、射频等技术领域;相关的仿真、测量手段可以为汽车客户提供设计、仿真类增值服务;掌握了多种汽车音响领域及非汽车音响领域音效算法及DSP技术,汽车音响实验室进行了多款车型的调音测试,为客户提供整车声学设计参考;公司生产体系已获得车规级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并于2022年上半年组建了专业的汽车音响团队。2022年三季度公司获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头部客户定点,为其某款车型供应整车整套多款扬声器及音箱,业内机构初步预计该产品生命周期内供应850万-1000万只扬声器及音箱。

天风证券潘暕、许俊峰认为,公司锁定头部VR/AR企业,业务稳步推进向整机转型升级。近年来VR/AR产业在硬件和内容市场快速增长,根据IDC相关报告,2021年全年全球VR/AR出货量同比增长92.1%;而据TrendForce预计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近5年CAGR为53.1%。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外主要头部VR企业声学模组供应商,产品份额持续增长,优质客户与订单持续增加。公司与海外M客户深度绑定,在多款VR/AR产品上合作声学产品;公司为国内VR头部企业P客户开发声学模组并已实现量产。此外,公司已建成VR整机车间并具备VR整机生产能力,并取得Q客户的正式订单,未来有望转型升级进入空间更大的VR整机系统市场。

 

纵横通信: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纵横通信(603602)3月3日晚间公告,持股2.71%的股东濮澍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4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点评:过往案例显示,减持信息,在短期内一般被市场解读为不利消息,但在中期内则正反效应皆有。机构减持股份,往往也会选择市场氛围较好的时间段来进行。在不利消息的短期风险释放之后,减持信息的负面影响也有望被充分消化。

 

免责声明:本文所引述的新闻、机构数据或个人的观点、言论仅为传播资讯之初衷和目的,不代表编辑部赞同其结论或者证实其全部准确性,所有内容并非投资建议。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编辑:内参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