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FF学术委员夏乐:中国经济将迎复苏,但要防止外部风险传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珊 南沙报道
2023-03-06 22:00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这些指标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连线IFF(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进行解读。

夏乐认为,中国经济将迎来强劲复苏阶段,但仍面临着欧美加息、经济衰退的外部挑战,以及内部复苏不均衡的问题,预计今年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情况下,国内通胀稳定有利于市场坚定发展信心,金融机构应重视对科创中小企的支持,从而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和完成新增就业目标。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夏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方财经:对于中国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5%左右,是否符合你此前的分析预期?

夏乐:过去一年中,尽管中国经济也受到了疫情冲击,但政府部门在保障生产和生活供给稳定方面进行有力支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美国和欧洲大举补贴家庭部门不同,中国应对疫情影响采取的扶持措施主要在于稳定市场和物价,这也为今年的经济稳定复苏提供了空间。

虽然外部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认为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是低估了中国经济复苏增长的实力和潜力,但我认为,5%左右的目标主要是考虑到了中国经济今年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从外部来看,美国和欧洲自去年启动加息,今年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济衰退风险。从内部来看,我们预计国内各经济部门之间也存在着复苏不均衡的挑战。国内经济预计将迎来强劲复苏,但是要防止外部风险传导国内。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正在积极寻求创新驱动转型。2022年中国科研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2.5%以上,已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2.67%)。接下来,中国会在技术创新领域发力,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南方财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预判我国金融系统今年的发展环境,金融机构如何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夏乐:目前美国和欧洲为了遏制通胀进行加息,我认为这可能会对我们的利率施加一定的压力,面对外部高利率环境,中国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确保这些外部冲击不会影响国内的金融部门。国内银行业作为金融系统的“压舱石”,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整体保持良好水平,足以抵御外部冲击。我认为,今年银行业挑战较大的中小型银行经营和整体行业息差收窄等问题。

目前,我们也看到监管部门已经在加强对农村和城市银行、小型借贷机构的监管,这是有效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的有力措施。

我也注意到,2022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长约24%,这也说明国内小型企业的融资环境正在持续改善。随着科创企业在中国加速成长,这将是金融机构必须进入并且重视的支持领域。

同时,中小企业大部分属于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城镇就业岗位,在达成今年1200万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未来国内金融机构必须要在支持中小企、支持科技创新与风险可控、稳定发展之间,寻找到长期发展的平衡点。

(作者:江珊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