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78期)丨开年以来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超百亿元 韦尔股份重要股东捐赠1000万股流通股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3-03-06 20:42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3月5日,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指出,继续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转型,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2、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以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体系。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倡导绿色智慧生活方式。

3、开年以来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超百亿元

2月28日,近年来,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不断深入,各银行机构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5家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达146亿元。年内已有3家城农商行发行3只绿色金融债规模合计36亿元,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银行为贵阳银行,发行规模达30亿元。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韦尔股份(603501.SH):绍兴韦豪拟向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1000万流通股

2月27日,韦尔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绍兴韦豪计划向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公司的1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84%。

2、冠龙节能(301151.SZ):捐赠100万元成立上海元发智慧水务研究院

2月28日,冠龙节能发布公告,公司捐赠100万元,成立“上海元发智慧水务研究院”(民办非企业组织),并取得上海市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3、拓日新能(002218.SZ):陕西拓日对光伏玻璃产线进行停产整改,预计停产1个月

3月2日,拓日新能公告,渭南市生态环境局澄城分局对陕西拓日部分光伏玻璃产线的烟尘排放问题提出了相关整治意见。陕西拓日对光伏玻璃产线进行停产整改,停产时间根据整改验收进度预计为1个月。

4、蔚来(NIO.N)一员工遭同事强奸未遂后遭拒留用,公司回应:深表同情,已开展内部调查

3月3日,一前蔚来实习生员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曾遭到同事性侵犯。虽然侵害者已经得到法律的惩罚,但当事人3月2日晚发帖称未获公司留用月因上述事件受到歧视。针对此事,蔚来在3月3日晚成立了调查小组,正在对其实习留用流程进行调查,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受到了不公正对待。

蔚来对当事人去年8月的遭遇深表同情,承诺一定会对当事人的工作给予公平公正的评价。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综艺股份(600770.SH):因关联交易信披违规,被责令改正

2月28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未在公司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中将相关交易作为关联交易披露,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期间,公司与信和财富发生的关联交易在连续12个月累计金额达到了股东大会审议及临时信息披露标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并公告。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

2、晶方科技(603005.SH):前独董因隐瞒关联关系致信披违规,收警示函

2月28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陶冲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陶冲与晶方科技供应商上海引勤电子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卞蓓系夫妻关系。作为晶方科技时任董事, 陶冲未及时向晶方科技报送关于引勤电子的关联关系说明,导致晶方科技未及时对上述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交易发生各期年度报告中披露上述关联交易情况,直至2022年10月10日才召开董事会补充审议并对外披露。

陶冲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对晶方科技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陶冲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3、五方光电(002962.SZ):因违规减持,二股东罗虹收警示函

3月1日,五方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罗虹因违规减持,而遭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告显示,罗虹于2月28日收到湖北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湖北证监局关于对罗虹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湖北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罗虹作为五方光电持股5%以上股东,自2020年12月10日至2022年9月3日,持有五方光电股份比例累计减少5.2673%。罗虹在持有五方光电股份比例累计减少达5%时,未按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也未停止卖出五方光电股票。

4、天创时尚(603608.SH):因三项违规操作,收警示函

3月1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李林、倪兼明、吴玉妮、杨璐、刘婉雯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等规定,广东证监局对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天创时尚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财务核算不准确。二、未及时披露重大对外投资进展情况。三、2020年年报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

5、超捷股份(301005.SZ):因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等,子公司被罚25万元

3月5日。超捷股份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无锡易扣精密件制造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生态环境局决定对无锡易扣行政罚款25万元。

公告显示,2022年10月5日、11月28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执法检查,发现无锡易扣注塑工序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需要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未验收,主体工程已投入生产。无锡易扣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